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上线 看病报销将告别纸质时代

2019-06-13 08:25: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张丽华 通讯员 陈佳

  以往,在医院看病后,患者如需开具医疗收费票据,要到窗口办理或机器上打印。而今,这一环节被“搬”上手机——得益于近日上线的浙江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看病报销即将告别纸质时代。这也是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预计到年底前,省内100多家医院都将推出此类“掌上”票据。

  “患者就医后,会拿到不少纸质发票作为就医凭证。”省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胡格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纸质票据存在开票数量大、印制成本高、使用麻烦、易损坏遗失等问题。纸质票据给慢性病患者、异地就医的患者带来诸多不便,不少人为了盖章反复跑腿。为方便患者就医,省人民医院已率先推出“掌上”票据,市民通过手机即可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等就医全流程,无需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

  浙江省电子票据平台使用的区块链票据“生成-传送-使用”,对于省内异地就医患者来说,人还没回到家,所有医疗票据都已经数据共享至该平台。“电子票据不会丢、随时查,未来将进一步连接商业保险,用户网上提交理赔耗时不过几分钟。”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平台所提供的电子票据已实现部分商业保险报销等使用场景。接下来,将把便民服务扩展到医保零星报销、异地报销等领域,以后还会拓展至教育、公益类等公共支付使用场景。

  据悉,目前省平台已上线了包括省人民医院、浙大一院、浙大邵逸夫医院等在内的11家综合性医院,市民可以在浙里办APP、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上查看医疗票据。还有近60家医院数据已上传至省平台,即将实现查看、归集打印,预计到年底前将覆盖省内100多家医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