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昨天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今明两天凉风习习,十分舒适

2019-05-28 10:05:56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蒨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和周末的潮湿多雨不同,昨天的杭州,一大早就是雨过天晴的好天气,蓝天配白云,俨然一幅新海诚动画片的画风。唯一不变的就是热,昨天早晨最低气温22.9℃,接着一路攀升,最高达到了32.7℃。

  原来雨过天晴的热,并不比潮湿多雨的热好到哪儿去。就在大家都以为要一直这么热下去的时候,昨天下班前,冷空气携带着大风一起抵达了杭州,自动给杭城开启了空调制冷模式,短短半小时就给杭州降温5℃。两小时降了8℃。

  今明两天冷空气效力依旧,杭州最高气温27-28℃,吹东北风和偏东风,像这样晴朗,又凉风习习的天气,真的要珍惜。

  冷空气昨天2小时降温8℃

  杭州主城区刮起6级大风

  这股冷空气可以说是姗姗来迟,昨天上午冷空气先是抵达南京、合肥一带;中午前后开始影响我省,浙北部分地区已经转为东北风;15时,湖州长兴气温20.1℃,风力7级,湖州市区23.6℃,风力6级;到了16时左右,冷空气终于携风带雨来到了杭州。

  昨天16:17,浙江省气象台在微博上宣布:“杭州下大雨了,风里带着浓浓的凉爽和泥土味。冷空气到了!鼓掌欢迎。”

  别看这股冷空气在路上耽误了一点点时间,来得有点晚,抵达杭州的时候却是“威力”不减。先来说说它立竿见影的降温效果,昨天15时,杭州主城区的气温是32.6℃,两个小时之后,就已经降温8℃,其中,16时至16时30分,短短半小时就给杭州降温5℃。

  除了制冷效果结棍,这场冷空气还自带大风,霸气出场,来看看昨天下午网友们对杭州这场大风的“吐槽”:“杭州今天这么大的风?晃得办公室的吊顶隔板都在动”“我连人带伞差点被吹跑,不得不躲进一家全家”“31楼,风大得把窗户都吹开了,放在窗口的一块抹布直接被吹走””就在刚刚140斤的我差点被刮倒”……

  昨天下午,西湖边,大风把游客们的头发吹起。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6时16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当时,杭州的局部风力余杭最大8级,杭州主城区6级,富阳7级,临安天目山顶9级。

  浙江气象台昨天19:00也发布了强天气通报:受强对流回波影响,过去1小时,衢州、金华北部、杭州南部、宁波南部共10站出现了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最大龙游大坪头村52.4毫米。

  冷空气降温效果依旧

  今明最高27-28℃

  不过这场冷空气也就是短时发威一下,今天依旧是个多云到晴的好天气,并且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本周四,整个浙江省都能享受到这次冷空气的降温福利,进入晴朗和不热并存的惬意时光,即便阳光灿烂,气温也不会随之快速飙升。

  拿杭州来说,据杭州市气象台:今明两天,杭州天气晴好,因为最高气温不超过28℃,是本周人体感觉最舒适的两天。

  昨天傍晚,几只小野鸭躲在妈妈的羽翼下避风。

  周四开始,暖湿气温有所增强,杭州处在降雨区的北部边缘位置,天空云开始增多,虽然气温不超过30℃,但是湿度大,人体感觉会有些闷热。周四后期到周五还可能会有些阵雨或雷雨,周五气温明显下降,最高26℃左右,但还会有些闷热感。周末,杭州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0℃。本周暖湿气流总体偏弱,降雨量较小,气温不会大幅度升高,最高气温也就30℃左右。

  下周开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天气会越来越热,最高气温超过33℃,甚至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也属于正常。6月份副热带高压增强,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梅雨天气形势在逐渐酝酿,杭州也将会进入一年中降雨最为集中的梅汛期。

  华南地区依旧被雨水承包 龙舟水和龙吸水了解一下

  虽然杭州的雨停了,但预计今天华南地区的雨还会比较大,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至28日20时,广东大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岛以及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

  昨天广东多地发出了暴雨红色预警,再展望下未来一周广州市区的天气,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雨雨雨,就连中国气象局也在微博上说:端午节要到了,龙舟水也按时发货了。

  身在江南的人可能只听说过梅雨,很少听说“龙舟水”。端午前后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广东和广西,福建,海南交汇,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于是民间把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的较大降水过程称为“龙舟水”。据说过去“龙舟水”来时,人们会到江河边泡脚嬉水,按照传统的说法,“龙舟水”有辟邪的作用, 洗“龙舟水”能去晦气、带来吉祥。

  昨天在微博上还流传一则视频,视频显示5月26日的广东阳江某处海面在暴雨之后出现水柱直冲云霄的“龙吸水”景象。什么是“龙吸水”呢?

  其实是水龙卷的一个俗称,还有的地方叫做“龙吊水”等,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实质上这是一种涡旋,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 要是有上旋式的陆龙卷向海面移动,行进的过程中也会形成水龙卷。

  中央气象台也在微博上科普了:水龙卷同学喜提霸气外号:龙吸水。大家碰到这种情况远远地看看就好,千万不要靠近,很危险的。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