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发周边文创产品 温州桐浦做大做长 “油菜花+”产业链

2019-04-08 08:44  来源:温州网 项依晴

  目前正是油菜花开得烂漫的时节,这些天在瑞安市桐浦镇的“花海”里,赏花大军络绎不绝。油菜花已经成为桐浦的标签。在日前举行的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瑞安分会场,桐浦镇及展馆便以“画意桐浦养生福地”为主题,借助油菜花与桐溪风景区布景,将展厅打造成一个迷你的油菜花海,展示了该镇“温州后花园”的独特魅力,获最佳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同时“老书记”菜籽油捧得最佳展品奖。

  油菜花是桐浦的金字招牌之一。自2017年起,每年桐浦镇油菜花种植面积多达5000亩,油菜花基地核心区达1100亩。该镇为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玩,还在基地核心区内投入近200万元,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建柏油路、桥梁,增设栏杆、观景台等游玩设施。

  然而,油菜花花期短,使得“油菜花经济”存在短板。如何突破这个瓶颈,不让油菜花经济“昙花一现”?该镇推出油菜花周边产品,开发了“老书记”菜籽油、油菜花书签等产品,延长产业链。

  据悉,“老书记”菜籽油是由瑞安市蓝群农业合作社注册、运营、打造的一款全新时尚创意产品。以前,该合作社主要以种植、采摘草莓、黄瓜、小番茄等果蔬为主,没有相应的文创品牌。在日前举行的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该合作社推出了“老书记”菜籽油一炮而红。

  桐浦作为是瑞安市农业重镇,为助推乡村振兴,该镇以油菜花为媒,将油菜花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催生油菜花文创产业,不仅打造了“老书记”菜籽油,还开发了“老书记”油菜花书签、“老书记”笔记本等周边文创产品,展现本土文化特色。

  同时,近年来该镇将油菜花与旅游休闲产业相结合,推动民营养老机构、云峰山休闲康养中心、桐溪风景区、寺前村老宅民宿等产业的开发建设。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桐浦将继续挖掘、开发旅游产业的空间和潜力,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入多元化的服务项目、优良的硬件设施及综合安保系统,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融为一体,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