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泰顺工地有了警务室 务工人员连连点赞 一边干活一边办证

2019-04-07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范荣 陈祥磊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范荣 陈祥磊)“太好了!以后每天干活心里也踏实了。”4月4日上午,在泰顺县雅阳镇华东大峡谷项目现场,来自湖南的务工人员王鸽拿到了民警送来的居住证明。“自从工地上来了流动警务室,大家办证不用多头跑耽误工作,遇事还能随时随地找民警。”王鸽为这种便利连连点赞。

  管理外来务工的流动人口,一直是泰顺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旅游交通,开工项目增多,流动人口往来更加频繁。在华东大峡谷项目,因为忙着施工,王鸽一直没时间去办理居住证明。“工程进度一刻不停,哪有工夫找民警。”王鸽说,直到孩子要上学才发现难处,“我和儿子户籍都在老家湖南,学校要求必须出具流动人口居住证明才让孩子入学。”泰顺县公安局雅阳派出所流动人口专管民警周臻南在走访中发现,像王鸽这样的办事需求还真不少。之前都是在走访获知需求后,回到办公室录入流动人口信息,再挨个通知对方前来办理证明。这样一来一回,办事效率不高,有时因为办证不及时还引起不少麻烦。

  根据当地相关条例规定,流动人员在泰顺工作或生活3天以上,需到当地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及居住证明,否则无法享受车辆上牌过户、子女就读、养老社保、医疗等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务工人员来自各地,个人信息复杂,未及时办理居住证明也不利于企业管理。”华东大峡谷项目相关负责人荆媛媛也向民警倒起苦水。

  如何让企业和群众双方获得实惠?泰顺县公安局经过排摸,决定将流动警务室“搬”进工地。“驻守工地的警务室有两名民警值守,可随时随地开展服务。”泰顺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传裕说,流动人口信息引入移动大数据平台,实时比对企业项目的流动人口数据变动,快速查找被遗漏的未登记人员,及时编辑短信群发提醒。

  “多亏这条短信,不然又错过办证时间。”泰顺县鸿鑫建设集团外来务工人员张辉此前因未及时申报登记,曾遭到两次处罚。这次收到申报短信后,他准备好材料直接带到工地,交到警务室,当天就拿到了居住证明。

  此外,驻守项目的流动警务室还帮助企业开展政策处理,化解流动人口矛盾纠纷,提供安全服务等。目前,泰顺在建的四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都开设了警务室,如今全县流动人口登记率提高到95%。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