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台文化交流新地标!“泰顺廊桥”在台湾落成圆桥!

2019-02-24 09:12  来源:温州发布 

  23日,由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了“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

  用时16个月建造的“泰顺廊桥”今天迎来落成圆桥,并正式对外开放。两岸嘉宾和当地及周边民众前来现场观礼,共同见证这座连心桥将成为温台文化交流新地标。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活动内容包括圆桥环节、嘉宾致辞、两地协会签订交接协议书、剪彩正式开放、民俗节目演出等。

  在圆桥环节现场,嘉宾步行至廊桥中央,主嘉宾将红布包中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五代同堂、五子登科、五福临门的五颗竹钉转递给“泰顺廊桥”传承人曾家快,并由他钉上最后一板钉。

  温州在泰顺以外建设的第一座木拱廊桥建到了台湾南投县,充分体现了温州与南投的深厚缘分和情谊,今成为两地加强交流的友谊之桥。

  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与南投县武昌宫签订协议

  泰顺廊桥复制建造到南投县,将廊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台湾,让台湾乡亲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将促成温台两地兄弟廊桥的情缘,推动木拱廊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促进温台两地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民族感情,是两岸民众友谊亲和、兄弟携手的历史的见证。

  今后,温台两地将以廊桥为媒,进一步加强两地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推动两地在休闲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台湾南投县的“泰顺廊桥”是由曾家快率团队建造,建桥材料从温州运到南投再搭建组装,于2017年10月开工奠基,2018年10月上梁,是“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整座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桥身以榫卯结构搭建,没有一根铁钉。

  “浙江泰顺廊桥”的外观造型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的西洋桥设计建造,是以西洋桥为模板的“姊妹桥”。

  该桥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两端桥头设亭,离水面高度20米,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施工建设,也是在温州以外兴建的第一座“泰顺廊桥”。

  在泰顺各种造型的廊桥中,以这种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也是世界桥梁史上独一无二的种类。

  建设过程中,南投县政府通过清水溪水体治理、周边绿化美化及自行车游览道建设,同步加大力度整治廊桥周边环境,整体打造廊桥这一新景点。

  “泰顺廊桥”作为台湾地区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桥,必将吸引台湾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带动南投当地观光业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