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天放晴 春意渐浓 这些花你能认出几种?

2019-03-23 09:3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余夕雯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梅花

  藿香蓟

  华中樱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11.8℃,对比三天前的29.7℃高温,真是一下跌至谷底了,有种之前过的都是假春天的感觉。有网友说:杭州哪里是“春如四季”,明明一周就是四季了。

  然而,春天大步向前,向往温暖的节奏停不下来,眼下等着我们的,就是触底反弹后的转晴和回暖。

  今天,太阳正式回归,气温也会跟着逐渐回升。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在15-17℃左右,但由于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早晨气温仍旧蛮低的,最低气温在5-7℃,早晚温差大,大家要多加注意。

  这次降温厉害

  但不是“倒春寒”

  说起来,冷空气和暖湿气流这对小冤家真是不让人省心,每次遇到总要打架。小则刮风、下雨、降温,若是闹得厉害,则会带来电闪、雷鸣等各种强对流天气。

  今天放晴之后,明天,不甘示弱的暖湿气流就会发起反攻,这意味着,杭州又要下雨了。据市气象台预测,明天主城区的起雨时间,可能在下午。

  有人问,这次的大降温是不是“倒春寒”?事实上,并不是稍微强点的冷空气出现在春天就叫“倒春寒”。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说,倒春寒在气象上有严格的定义:浙中南在4月1日以后连续三天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11℃算倒春寒,对浙北来说,要到4月5日之后出现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才算,杭州就属于浙北。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

  市气象局免费开放参观

  今天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每年气象日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

  今天,杭州市气象局将开放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上城区凤山新村218号)、杭州市气象台、杭州气象影视制作中心、气象探测科普展示馆(滨江区滨文路67号),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免费参观,看看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们是怎么预测天气的。

  另外,今天下午2点,在市民中心杭州图书馆读者交流区,有一场气象科普讲座,主讲人是杭州市气象学会秘书长马万里,想了解一些气象科普知识的,可以前往参加。

  乱花渐欲迷人眼 到底是什么花?

  “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到了,不仅是西湖边,就连家门口的社区花园,或是路过的马路边绿化带,各种花都开得让人眼花缭乱。爱花又较真的人,总想弄明白,开的到底是什么花。

  垂丝海棠

  有些花比较好认,但是像海棠、梅花、桃花就长得比较像,都有什么辨认的诀窍呢?那这篇文章你要看仔细哦,周末出门踏青,身边人搞不清那是什么花的时候,也许就能露一手呢。

  黄色花系

  黄色花系最典型的是迎春花,杭州处处都有。云南黄馨长得和迎春花很像,都是6瓣鹅黄色的小花瓣。两种花不好认,花梗倒是有点区别。迎春花的梗有点像菱形,叶子小小的,摸上去有点毛刺刺的。

  金黄连翘和金钟花也像是孪生姐妹,都是4瓣花瓣。最保险的认法是把花梗横切开,如果是中空的,就是金黄连翘。但怎么好辣手切花呢?退一步换个方法。金黄连翘在北方特别受宠,杭州种得不多,所以大部分是金钟花。

  一般不会搞错的花

  喷雪花

  以玉兰来说,杭州最多的是白玉兰,高高的开满一树,就像一片洁白的雪。还有一种二乔玉兰,大多微微泛紫,有些是粉红色,看起来更艳丽一些。

  喷雪花,西湖边种了蛮多,细细碎碎的白色小花开满整个枝条,是清新系小花。

  结香

  结香,光秃秃的梗上顶着一丛黄色的小花,枝条很柔软,打成结也不会断。它特别香,远远路过都能闻到浓烈的香气,哪怕你记不住它的样子,可能也会记住它的味道。

  二月兰

  二月兰总是成片开放,水杉林下一片蓝紫色的小花,最招女孩子们喜欢。到二月兰花丛里拍照,还有些类似薰衣草的浪漫。

  还有杭州很常见的茶花、藿香蓟、水仙花,只要记住样子,一般不会弄错。

  最难认的7种花

  梅花、樱花、杏花、桃花、李花、海棠、梨花,总的来说,是最难认的7种花。

  杏花

  如果按颜色来分,李花、樱花、梨花是偏白色系,梅花、桃花、杏花、海棠则更粉一些。不过它们的样子实在很像,我们重点来说说它们哪里长得不同。

  桃花

  梅花和桃花最像,幸好花期不一样。梅花快败了,桃花才陆续开,所以混淆的机会就少一些。就像现在,梅花差不多已经快谢了。

  从花形上来看,桃花和梅花都没有长长的花柄,就像直接贴在花枝上。桃花个头比梅花要大,花瓣软软的,摸起来的质感像纸,梅花摸着则更像蜡。

  杏花也没有花柄,但它们一般是一簇簇挤在一起贴着花枝开,花蕊比较长。

  樱花不但有长长的花柄,在花瓣背后还有一个软软的小花托,就好像花瓣是从花托里抽出来一样。

  红叶李和樱花最像,但是它的叶子是紫红色的,这是和樱花最大的不同。

  李花

  再来看看读起来都很像的李花和梨花。它们都是白色花瓣,但李花的花蕊是黄色,梨花的花蕊是紫红色。而且,梨花开得比较晚,大约要等到4月初。

  还有海棠,不同品种差别就很大。个子最高、花瓣最大,淡粉色花瓣的是西府海棠;个子最矮、一丛丛地贴在地上,花瓣也贴在花梗上长的,是贴梗海棠,有粉白色,也有大红色。还有垂丝海棠,粉红色的花朵连着长长的花柄,花儿一朵朵垂下来,因此得名。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