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下周的杭州 带你穿越“夏春冬”

杭州最高气温先直逼30℃,再狂降至12℃

2019-03-16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刚入春,下周三杭州最高气温就要直逼30℃,然后再狂降18℃,下周五最高气温仅剩12℃。

  如此跌宕起伏的剧情,杭州人是不是很熟悉?没错,杭州人又要体验一回“春如四季”了,冬衣还是再缓一缓收起来吧。

  升:

  一秒入夏最高30℃

  今天杭州依旧晴好。明天开始会下一些淅淅沥沥的春雨,好在雨量小且出现在午后,对大家白天出游的影响不会太大。

  今明的气温也依旧很春天。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周末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在20-21℃,最低气温依旧只有6-9℃,早晚注意保暖。

  杭州的春天很短暂,前后加起来不过两个月,而且总是任着性子来。比如说,下周的天气就相当刺激了,短短三天带你穿越“夏春冬”三个季节。杭州刚刚入春不过一周,马上就要过把夏天的瘾了——下周三(20日),杭州最高气温直逼“3”字头——30℃,初夏呼之欲出了。

  在浙江省气象台的气象记载中,杭州气温破“三”在历年的三四月份并不少见。还记得那个史上最热的“愚人节”吗?2015年4月1日,杭州最高气温33℃,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4月1日。

  只是,眼下杭州才刚入春,这气温是不是太心急了?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解释,“三天以后的预报是以数值预报为主,没有经过人工订正,后期会进行调整。不过目前来看,下周我省气温将大范围创新高,尤其是20日,杭州最高气温有望向30℃阶位挺进。”

  降:

  气温狂降18℃,是倒春寒吗

  但后面的气温更惊人。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20日后期有一波实力较强的冷空气要来。初来乍到的春天,在这波冷空气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刚刚步入春天的杭州,又要被拽回“冬天”了。

  根据杭州未来七天天气预报,下周四杭州最高气温降至24℃,下周五(22日),只剩下12℃,相比20日狂降18℃!羽绒衣估计又得穿回去了。

  这是倒春寒吗?

  答案是:不算。

  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主要是4、5月)气温较正常时节气温偏低,并伴有连续阴雨的天气现象。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倒春寒在气象上有严格的定义,浙中南在4月1日以后连续三天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11℃算倒春寒,对浙北来说,要到4月5日之后出现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才算。”

  下周的降温幅度,也不过是春季正常的气温波动。杭州的春天原本就是冷和暖湿空气,在拼个你死我活。

  有阳光,有寒风,有雨水,也有“春如四季”,这不就是杭州的初春吗?

  懒人直接看这里

  杭州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16日(周六):多云,6~20℃,东风3-4级

  17日(周日):多云转小雨,9~21℃,东北风3级

  18日(周一):小雨,12~16℃,东风3级

  19日(周二):多云,12~25℃,东风3级

  20日(周三):小雨转多云,16~30℃,西南风3级

  21日(周四):中雨转小到中雨,12~24℃,北风3-4级

  22日(周五):小雨转多云,7~12℃,东北风3-4级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