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天的脚步近了 阳光还会远吗

2019-03-03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3月,我们盼望着阳光的回归,也盼望着春天的到来。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明天,杭州小伙伴们准备见太阳了!虽然,未必是我们期望中的大晴天;虽然,太阳只短暂上线一天,但有总比没好。

  究竟,阴雨绵绵何时绝?从目前8~15天中长期预报中,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3月,雨水依旧打头阵

  刚刚过去的2月,已经下了多少雨?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浙江平均降水量187.7mm,比常年同期偏多1.2倍,为历史同期第二多(第一,1959年251毫米),嘉善、嘉兴、金华等15站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降水量偏多幅度在0.5到1.9倍之间。

  整个2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24.6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70.1小时,临安、富阳、萧山等40站日照时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好不容易熬到了3月,但雨水如影随形。要知道,对江南地区而言,3月往往是一年中雨日最多的一个月,常年平均有15~20个雨日。

  今天能见到太阳吗?恐怕没戏。今天白天杭州基本上以阴天为主,难以见到太阳。

  希望在明天。杭州市气象台说,下周一杭州将迎来多日未见的太阳,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5℃左右。不过,大家还是把期望值降低点,毕竟杭州市气象台的原话是,“虽然不是大晴天,但适宜大家洗洗晒晒。”

  只是,这回阳光又要玩回“快闪”的老把戏——5日开始雨水再度来袭,又有一次比较强的降雨;6~7日阴天为主,8日又会有雨水光临。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杭州的天气属于阴、雨、晴交替上阵。阳光最好的是4日,雨比较大的主要是5日和8日,其他时间阴天为主。没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最低气温4℃左右,最高气温15℃上下。

  气象部分提醒,前期持续降雨山体土壤水分饱和,淳安、建德等南部县市局部暴雨易诱发地质灾害。另外,需关注长期阴雨寡照对农业生产、室外工程等的不利影响。

  阴雨绵绵何时绝?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3月9日至13日,江南、华南降雨将出现间歇或明显减弱,给南方的小伙伴带来一段较长时间的缓和期。

  从目前8~15天中长期预报来看,3月11日~13日,杭州都是晴好天气,虽然中长期预报后期还会作调整,至少,多少有了些盼头。

  3月,春天的脚步近了

  眼下,杭城的风里隐约嗅到了一丝春的气息,气温也努力朝着春天的标准靠近,雨里,也透露着春天脚步临近的信号。

  就拿前段时间来说,杭州2月份从7日下到22日,连下16天。但眼下,雨水“间歇”的特征更加明显,比如2月26-27日下了两天,28日停了,3月1~2日再下两天,又“中场休息”两天,5日又下,6~7日又停了,8日接着下。如此这般下了肯歇一歇的,气象学称为过程性降水,相比之前少了些许“黏糊劲”,从上一场到下一场,你归你的,我归我的,互相之间不会拖泥带水。

  而雨水的变化也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春天快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出现过程性降水其实就是天气变化加快的意思,而这幕后的推手,就是天气系统移动速度加快。这有别于冬天,是春天才会有的特点。”

  我们盼望着春天的到来,只是,硬杠杠摆在那里——在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

  杭州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10日,入春最早的日期是2月5日,历史上入春时间最集中的是3月中下旬。

  当然,每年入春时间都会有前后浮动。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杭州过去68年里,正常入春,也就是入春时间在3月10日前后5天之内的还不到4成。不过,在3月底之前完成冬春交接的年份占到总数的92.6%。“虽然今年入春时间具体在哪天还是未知数,但在3月换季的可能性很大。”杭州市气象台说。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