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个月67天有雨雪 杭州的雨季居然还没开始

2019-03-03 08:1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余夕雯 宋赟 摄影 宋赟

  昨天,杭州又下雨了。短暂中场休息之后,这一轮的雨水可谓来势汹汹,威力明显比之前要强得多。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全市平均雨量6.4毫米,其中杭州主城区5.5毫米,预计今天还有一场中到大雨要来,其中临安和淳安等地的部分山区有局部暴雨。

  近三个月杭州67天有雨雪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三个月时间,杭州共有67天出现了雨雪天气(含微量降水),总雨日55天(日雨量达到0.1毫米才算一个雨日),总降水量达494毫米。其间共有64天日照时数为0,其中最长连续阴雨寡照天数达18天,平均日照时数仅1.51小时。

  杭州市气象台官微“杭州天气”的小编,把名字改成“晴天娃娃”,也未能召唤来太阳。

  还有一个更扎心的消息!昨天,市气象台官宣表示,杭州真正的雨季竟然还没有开始!因为常年要到4月上旬,华南地区进入前汛期,才算开启我国雨季的序幕,华南前汛期持续至6月中旬;之后随副热带高压北移,雨带转移至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区,形成梅雨季,梅雨季将一直持续至7月中旬;6月下旬后,受热带气旋等系统影响,华南地区再进入后汛期。

  简单来说,就是这雨还有得下!不过不要慌,不同地域的雨季时间不一样,所以雨水不会一直在同一个地方停留。未来虽然还会经历一些多雨期,但“流浪的太阳”终会回归,春天也会在不远的前方和大家会合,毕竟都3月了,春天的脚步已经很近了。

  长江中下游城市“比惨大赛”

  比杭州更惨的是长沙

  阴雨霸屏,包括杭州在内的一些长江中下游城市都是“重灾区”。阴雨日数之多,纷纷打破历史纪录。据中国天气网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各大城市的无日照天数均超过50天,平均日照时数纷纷低于2.5小时,平均湿度普遍在75%以上,降水日数也普遍有40-60天。

  其中,长沙包揽四个单项“第一”,成为长江中下游这轮连阴雨过程中“最惨”的城市。数据显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5日期间,长沙单日平均日照时间仅为0.88小时,折合起来相当于过去87天里长沙仅有3.2天日照;长沙的平均湿度达到86.41%,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城市中最“潮湿”的。另外,长沙连续无日照天数达到33天(杭州18天),日照时数为零的天数达到72天(杭州64天),都是榜首。

  而杭州拿到了长沙唯一错过的“单项冠军”——“雨雪日数最多”,统计时段内的总成绩是66天,以2天的优势力压长沙。在日照时数上,杭州也斩获两枚奖牌,它以连续18天日照时数为0,获得第二名,以64天不见阳光成为“不见天日”排行榜上第三名。鉴于杭州“降水日数”最多,夺得封号——“龙王最喜爱城市”。

  今年的草莓为什么特别贵?

  因为太阳公公长期在流浪

  说完下雨,再说说很多人都大爱的草莓。3月了,吃草莓的季节到了,可最近记者发现,已经连草莓都快吃不起了。

  凤起路农贸市场的门口,有家摆了20多年的水果摊,老板人称“胖子”。昨天中午路过他家,发现了一种全白色的草莓,叫“白雪公主”,一问价格,78元一斤。称了一颗,就普通大小,一颗30g,4.68元。下沙的奶油草莓,也不便宜,28元一斤。隔壁的建德红颜草莓,也是28元一斤。“胖子”老板在旁边悠悠叹了一口气说:“今年草莓产量很少,今天去下沙都拿不到货,去年这个时候,草莓都降到10多块了。也有便宜的,但都特别小,卖不出去的。”

  不只普通草莓,像“白雪公主”,是前两年从日本新引进的一种草莓,去年的价格反而比现在还便宜些。老板翻出了去年电视台采访他的视频,当时的价格是58元一斤。

  不只“胖子”老板,我家楼下卖水果的老板娘也跟我吐槽说:“今年的草莓不只贵,我去下沙都很难拿到货,货少质量还不好!”

  今年草莓怎么那么贵?现在,不应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么?这事又跟太阳公公今年假期太多有关。

  作为杭州草莓的采购大户,一年要卖掉差不多400吨草莓的世纪联华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市的草莓品种主要是章姬(俗称奶油草莓)、红颜两个品种,杭州的草莓主要产区在下沙、乔司及萧山周边。今年由于受连续降雨及低温影响,草莓长势不及去年,杭州及周边减产三分之一左右,所以价格比去年要高出50%左右。”

  草莓贵了,但话说回来,现在正是最适合吃草莓的季节。按世纪联华超市的说法,杭州及周边产区草莓一个产季主要有三茬,12月份草莓为第一茬刚刚上市,价格最高,越往后随着产量增加,价格就会回落。往年的二三月份都是联华超市的销售高峰,因为正好在第一茬和第二茬中间,口感不错,价格又便宜,可是因天气原因,今年第二茬草莓基本减产了50%,所以价格优势并没有出来。4月中旬左右,杭州还会有第三茬上市,但随着气温升高,口感渐差,所以超市的草莓季一般到4月底就结束了。

  华润超市的采购员告诉记者:“草莓按正常成长周期来说,最佳的食用期一般是在三四月间,但近几年,得益于大棚温室种植和技术水平的提升,2月份左右,草莓的口感也是相当不错的。”

  我尝了一下,目前市场上卖得最好的奶油草莓和红颜草莓,以及新出现的白雪公主,口感差别还挺明显的,但味道确实都不错。一位业内人士特别提醒,市场上的白雪公主基本都是国产的,因为日本草莓鲜果是未列入中国新鲜水果准入名单的,大家购买时别被忽悠了。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