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周六有没有雪还是未知数 阴雨要下到月底

2019-02-14 08:0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杭州市气象局官网未来七天天气预报上,关于周六的天气,从最初的“中到大雪”调整为“小到中雨”,后又变成“雨夹雪”,变化快得让大家都跟不上节奏。

  究竟,这个周末,杭州会不会下雪,雪又会下得多大?

  这个问题让预报员都脑瓜疼。不过,未来一周见不到阳光,却是板上钉钉的事。

  周六究竟下不下雪

  这让气象预报员都脑瓜疼

  这几日,杭州市气象局官网未来七天天气预报上一连串的雨雨雨里,混进来一个“雪”。

  周一上午,预报显示是“中到大雪”,到了下午变成了“小到中雨”;第二天“大雪”又出现在了预报上;昨天又调整为雨夹雪。这可把大伙弄糊涂了,杭州这雪到底下还是不下?

  钱报记者请教了杭州市气象局信息中心的气象专家叶春。

  叶春解释:“三天以后的预报是以数值预报为主,没有经过人工订正,后期会进行调整。而且,时效越长的数值预报结论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何为数值预报?简单地说,就是把观测的数据代入一个方程式,然后再用超级计算机算出未来的天气。

  正如中央气象台所说,“正确获取天气预报的姿势”是:3天以内的准确率在80%以上,7天的不知道有没有50%,建议只是作为参考。

  叶春说:“这次杭州又处在了雨雪分界线上,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都不是特别强,从目前预报来看,这两天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气温逐渐降低,16、17日的最低气温降至0-1℃,符合雨夹雪或者降雪的气温条件,但是主城区16日白天的近地面气温可能在1-3℃,这个气温条件下比较尴尬,下雨、雨夹雪、短暂飘雪花的可能性都有。而近地面气温为1℃以下,接近0℃左右,下雪的概率就很大;但随着冷空气抵达杭州时,主城区的暖湿气流可能会往南退去至临安、桐庐甚至淳安一带。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西部山区会出现雨夹雪或雪,但主城区目前还比较难确定。”

  杭州这次下雪的时间段,最大可能是出现在16日的傍晚到夜里。

  从目前来看,16日杭州平原地区以雨或雨夹雪为主。若是今明两天你发现预报显示又作了调整,那也是正常的。

  2月的雨又下得“超标”

  未来一周都不见阳光

  未来一周都见不到阳光,却是板上钉钉的事。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的降雨形势与昨天白天相似,明天随着降雨条件转好,又将有一场中雨。

  2月的雨又下得“超标”了。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给出一组最新的数据:

  2019年1月1日至2月12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3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杭州降水日数23天,比常年同期偏多7天,与历史同期降水日数最多的1990年并列第一。全省平均日照时数91.8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60.2小时;杭州日照时数90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59.3小时。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2月1日-13日)杭州已经有10个雨日,其中近7天(7日-13日)连续在线。

  而这一连串阴阴雨雨的背后,是南支槽和副高的强强联手。毛燕军解释:“南支槽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降水天气系统之一。南支槽云系呈带状时,是一条暖输送带,当它与北方冷空气或其他云系连结时,将低纬度的水汽、热量和动量输送到较高的纬度,为较高纬度地区降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自入冬以来,冷空气势力不强,但南支槽异常活跃,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造成不少地区阴雨寡照。

  根据全球海表温度监测,2018年秋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偏高,目前已处于厄尔尼诺状态,预计2019年2到3月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冬季降水量将异常偏多。

  “到2月下旬后期至3月上旬,大气环流形势可能会出现调整。”毛燕军说。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分析,预计2月底之前杭州将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期间可能会有短暂降水间歇。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