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流浪太阳”杭州已经播了十几天 本周依然不会登场

2019-02-18 11: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蒨 宋赟 绘图 高薇

  最近的天气像一部名为《流浪太阳》的电视剧——导演是大气,主演是冷空气、暖湿气流、阴天、雨天、雪天……

  这部“电视剧”于今年2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播出,目前仍在热播。

  这部《流浪太阳》的剧情,大家再熟悉不过:冷暖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盘踞交锋,胜负至今难见分晓,二者的爱恨情仇导致了连绵的阴雨天气,而遭到排挤否认的太阳,只能选择逃离,不知去向。

  虽然剧名中有“太阳”二字,但它却不是主角,顶多算是客串演出,而且至今还没有出镜。

  因为剧情太过拖沓,观众早已不耐烦,想知道太阳到底什么时候亮相。但据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本周剧情预告”,小雨、中雨、阵雨、阴天、多云会不断登场,气温也会上演各种逆转戏,但我们依然看不到太阳的身影。

  本周依然是雨雨雨雨

  上周六,中央气象台就发布预告:未来十天,降水仍是南方大部地区天气的关键词,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大部地区降水日数有7-9天。

  杭州是个典型。2月7日,一股较强的冷空气赶来,开启了猪年的第一场阴雨。截至昨天,杭州已经出现了11天的阴雨天,上周六进行了最激烈的一场博弈,雨、雪、雪子加入混战。气温也一直不高,2月8日以来,杭州最高气温就没有超过10℃。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冷暖气流还得有个一两次的摩擦。第一阶段:今天白天,阴雨势力较明显,中雨量级。第二阶段:明天夜里到周四,也会出现较为连绵的阴雨。当然,雨也不会一直下,周二白天将有短暂阴天,周五雨停之后,也会逐渐转为阴天,周六也会有在阵雨中插入阴到多云的天气。

  气温变化较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8℃左右,明天预计能上升到14℃,周三受到降水的影响,气温又会下滑,最高气温再次降到10℃以下。

  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

  今年1月8日,杭州市气象台曾发布过一张有趣的“寻人启事”,寻找对象是太阳公公,“大概40多天前于杭州走失,至今未归,太阳公公年龄已经很大了,以前也有偶尔走失,但从来没有这么久,我们真的很想念他!”

  这个冬天,太阳在杭州屡屡失联,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说: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

  除了南支槽,浙江的天气中,副热带高压也凑了热闹。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所以,南支槽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浙江就开启了连日“湿冷”模式。

  从全球气候背景上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对多雨的天气也有一定的贡献。

  杭州人原来还有这样的习俗

  说完天气,再聊一个杭州的习俗。昨天是我妈六十六岁生日,过年前,她就特别认真地说:“今年我生日,我要吃六十六块肉。杭州人过六十六岁生日,女儿都要烧六十六块肉的。”

  啥?六十六块肉?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啊,这是红烧还是白煮啊?有啥讲究没有啊!“具体的我不知道,反正杭州人都要这么吃的,我们都知道,就你们这一辈不知道!”说完,我妈用眼神“蔑视”了我一下。

  赶紧打了电话给表姐求助:“姐啊,六十六块肉你给大姨娘烧过没有啊!你怎么烧的啦!”表姐“哦”了一下:“你妈六十六岁啦?我给我妈早就烧过了,就是买一块肉,斩成六十六块肉,尽量斩小点。要一次性吃完的,不好剩下的。我就给我妈斩了一小碗。切成丁炒一炒就可以了,数一数六十六扣肉(扣,杭州话,约等于颗),再另外多切两扣,(代表)天一块,地一块。”

  有啥讲究吗?“我也不知道,上一辈就是这么说的,都是女儿做的,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没女儿的,一般就是媳妇做,我婆婆六十六岁生日的时候,我也给她烧过的。”关于六十六块肉的来历,烧了两回的表姐不是很清楚。

  六十六,要吃囡的六十六块肉

  这“六十六块肉”到底是什么来头,有什么意义呢?

  前几天,终于联系上了古都文化研究会的一位理事。她跟我说,江浙地区确实有这个民间习俗。绍兴城乡就一直流传这么一句俗语:“六十六,要吃囡的六十六块肉。”意思就是做父母的,活到六十六岁那年,要由已出嫁的女儿送六十六块肉来吃。

  绍兴还有另外一个相关的俗语,“六十六,阎罗大王要吃肉。”意思就是人到六十六岁那年是大关,阎罗要吃你的肉。为了防止阎罗大王吃父母的肉,因此事先送六十六块肉给父母吃,替父母消灾。不过,此俗到底始于何时已不可考。

  寻着这条线索,我又去查了资料。据《中国风俗辞典》的记载,这个风俗流传于浙沪皖等地。这些地方,在父母六十六岁生日这天,“将猪腿肉切成六十六小块,形如豆瓣,俗称‘豆瓣肉’,红烧后,盖在一碗大米饭上,连同一双筷子一并置于篮内,上用红布遮盖,由女儿女婿送给父(岳父)或母(岳母)品尝,以示祝寿,肉块多,寓意老人长寿。父或母接此甚悦,在鞭炮声中,美餐一顿。”

  章子怡曾晒过类似习俗照片

  这六十六块肉怎么做呢?没有具体要求,不一定要红烧,但都必须是六十六块。有种说法,老人吃这块肉时,要倒坐在门槛上吃,据说倒坐着吃了肉,还能再活六十六,也是一种长命百岁的祈望。

  不只是江浙地区,全国都有类似的风俗。比如东北一带,老人过六十六岁生日时,后辈需要切六十六块小肉丁,再包成66个饺子(个头要小),老人如果一次吃完,就能平平安安地跨过六十六岁这个“坎儿”。否则,就过不去。有的地方,儿女还要蒸小馒头66个,请老人食之,别人不得分食,否则谓之“夺福”。

  四年前,章子怡曾在微博晒过自己在超市买肉的照片,捧着一大块肉的章子怡还配文写道:“人活六十六,要吃闺女一刀肉’!妈妈今天66大生日,冲进超市给她买一刀肉过生日!”

  好吧,昨天中午,我特意跑去菜市场买了一块肉!转了好几个摊位,给老妈挑了一块看起来肥瘦相间很漂亮的五花肉。给我妈烧她喜欢吃的白切肉!照规矩,细细切成六十六块小肉丁,再加上天一块,地一块,搞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