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无抵押免担保贷款 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银行落户桐乡

2019-02-27 08: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相当惊喜,让我头疼了几个月的资金缺口终于得到了解决!”日前,在第二届桐乡籍大学生创业就业推介会上,全国首家实体大学生创业银行——桐乡大学生创业银行举行揭牌仪式并发放首批贷款,来自桐乡崇福农创园的创客刘国明在没有任何担保的情况下,仅凭信用就获得了300万元授信额度。

  桐乡农商银行副行长王国良说,过去,大学生初创企业由于缺乏厂房等固定资产抵押品,贷款相当困难,桐乡大学生创业银行的出现,让桐乡籍的大学生创业更加有底气了。

  凭借信用就能贷款 最高授信额度300万元

  在这次推介会上,包括刘国明在内的4名创业大学生和2个大学生创业公司成为大学生创业银行的首批客户,授信总额度高达720万元。

  刘国明在崇福农创园创办了一个30亩的食虫草产业基地——“小虫草堂”。去年下半年,因为暴雨导致食虫植物受淹、腐败。为了避免今后再遭受类似损失,刘国明打算采用苗床种植的办法,但同时还需要购置新苗重新栽种下去,资金短缺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获得贷款,刘国明没少奔走。

  “当时,情况反映上去后,桐乡市农经局立即为我们争取了60万元的低息农业授信贷款。”刘国明告诉记者,燃眉之急解决了,可资金还是有不小的缺口。桐乡大学生创业银行的推出,让刘国明开心不已。

  像刘国明一样的大学生创业个体、群体还有很多。他们有想法有点子,但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项目难以落地,或者项目发展受阻。

  据了解,桐乡大学生创业银行由桐乡市委、市政府主办,桐乡市人才办、人力社保局、工商联、农商银行承办成立,机构设在桐乡农商银行振东支行内。大学生创客只需到农商银行进行注册登记,便能凭借信用贷款,这样一来,将鼓励更多的桐乡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这些贷款是无担保的,只凭信用贷款,对大学生创业有很强的吸引力。”桐乡农商银行副行长王国良介绍,大学生初创企业时,银行贷款是最佳的融资方式。但是,真要获得银行贷款却难上加难。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而大学生创业企业很多没有厂房等固定资产抵押品,这就给贷款带来了困难。

  “与传统的利用金融产品资助形式不同,桐乡大学生创业银行还将采取非金融的资助形式。比如说,我们将对申请贷款的大学生提供跟踪式服务,也将聘请创业导师,对接本地知名企业,手把手帮助大学生起好步创好业。”王国良说,如果让大学生在起步阶段有更好的“领路人”,创业的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吸引大学生回乡 桐乡提供了求职人数三倍的岗位

  “就业道路千万条,回家就业第一条。”借用改编自近期火爆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话,对于当下求贤若渴的桐乡来说相当应景。

  除了大学生创业银行落地之外,在推介会现场,还上演了一出出“抢人大战”。来自桐乡全市各镇(街、区)的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桐乡市近200家事业单位、上市企业、龙头企业、国企等纷纷抛出“橄榄枝”,提供3570个岗位,推出了大量本科及以上学历需求的优质岗位,部分岗位甚至月薪过万以寻觅优秀人才。在这些企事业单位中,除了桐乡市的各类企业,还包括3家银行、2家事业单位、3家国企。记者了解到,纺织化纤类、文化旅游类、互联网产业类、机械制造类、电气工程类五类岗位成了现场最受大学生追捧的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共计1536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像这样的推介会在桐乡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去年,通过这个平台,有很多桐乡籍学子选择回到家乡,为桐乡发展贡献力量。今天,我们再次张开双臂,真诚地邀请大家回来。因为这里不仅是哺育你们成长的地方,也是一个富有实力、魅力、活力、潜力的地方,是一个筑梦、追梦、圆梦的地方。”这也是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连续第二年来到现场,为大学生“站台吆喝”。

  眼下,桐乡正在全力推进数字桐乡、美丽桐乡、风雅桐乡、平安桐乡建设,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有厚实的人才资源作保障。“连续举办这样的推介会,就是希望能激发广大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热情,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为‘四个桐乡’建设提供人才和就业保障。”桐乡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桐乡籍人才的回归,让这座城市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推介会现场还对20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践)基地进行了授牌,这也是桐乡市首次正式挂牌市级见习(实践)基地,标志着桐乡市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见习(实践)基地评估管理体系,为提高其高校毕业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毕业生就业铺设了肥沃的土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