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武原街道: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筑起“铜墙铁壁”

2016-10-09 09:1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李瑾

  #!time!#村级项目资金管理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日前,武原街道建新村集体资产公开竞租时,武原街道纪委和经管站的工作人员对其全过程进行了监督,并以抓权力监控、掐重点要害、建参与机制等入手,不断加强农村村级项目资金管理,遏制了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有效预防了村级腐败。

  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

  武原街道纪委对每个村都列出了相应的村干部权力清单,明确村级招投标、集体资产处置、党务财务公开等方面集体事项和便民事项。权力清单的制定,不仅明确了村干部权力的“底线”和服务的“高线”,更是整合了部门资源,形成了工作合力,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武原街道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权力清单的制定,将农村‘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小官巨腐’的现象。这既是对村干部的爱护,也是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现实需要。”2015年至2016年,武原街道纪委通过对集体资产竞租和公开协租的监督,有效控制了农村集体资产的流失,既规避了廉政风险又为村集体增收开辟了新途径。其中五个村的资产通过竞租和协租,租金上升了近15万元。

  掐住百姓关心的“要害部位”

  今年年初以来,由武原街道纪委牵头,制定预防和治理重点岗位腐败的有效措施,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协同抓好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

  像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惠农资金发放等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武原街道纪委重点要“掐”的“要害部位”,即通过对各村、各部门的二级专项巡查,重点检查是否贯彻落实有关涉农资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定的情况,同时重点检查涉农费用签字、支付等情况,对于解决群众反映的案件和突出问题,严格办案,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了使村级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武原街道纪委还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大力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各村所有重大决策,一律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群众大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实施。

  村监委成员全程参与每个环节的监督,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地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同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积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群策群力,筑起村级反腐倡廉的铜墙铁壁。今年初以来,各村、社区100多名村(居)监委主任切实履行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全程监督的职责,重点围绕人、财、事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了集体资产的增值与保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