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力度

2019-02-26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智能手机、刷脸进站、城市大脑治堵……人工智能技术正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浙江而言,人工智能发展更被摆上战略位置,作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制定了《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浙江将力争在关键领域、基础能力、企业培育、支撑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成为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形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产业引领的发展格局。目前,浙江省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居全国第三,人工智能领域基本覆盖了核心技术及产业、智能终端制造、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浙江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居于全国第一方阵,未来4年,浙江要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力度,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人工智能处)处长李永伟介绍,紧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浙江要转换到“领跑”思维、勇闯“无人区”,为不断催生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抢占制高点夯实基础。

  为此,浙江谋划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突破关键核心基础理论和技术;攻克基础软硬件;加快发展智能产品;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深化人工智能军民融合。为把这些任务设想落到实处,未来4年,浙江要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创新中心,布局一批产业基地,并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一批支撑体系。

  这5个重点任务、6条组织实施路径,为浙江人工智能发展勾勒出了清晰路线图。比如,在培育创新型企业方面,浙江要打造人工智能企业培育“三大工程”,在芯片等关键核心软硬件和智能终端产品领域培育引进10家左右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100家以上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杆企业和500家以上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专精特中小企业。

  重大项目方面,浙江则明确了智能基础核心硬件、智能软件、关键基础材料、智能安防、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等重点方向。

  在创新中心的布局上,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海康威视视频感知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将发挥自身在各领域的优势,聚焦前沿技术,同时吸引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

  在产业基地的布局上,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和G60科创走廊为支撑,杭州、宁波将作为重点核心,以先发优势带动湖嘉绍等其他地区形成“2+X”的特色产业格局。

  记者了解到,浙江将于近期出台更细化的政策措施,分阶段有序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