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台+项目 衢州刚柔兼济引才聚智

2019-01-06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国强 于山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国强 于山)1月4日,衢州市党政领导前往上海深兰科技公司总部,洽谈无人驾驶公交车等项目在衢落地事宜。深兰科技是国内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先企业,目前已在衢州注册公司。这一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迅速为衢州集聚吸引了20多位技术研发人员,也让衢州得以深度共享深兰科技300多位高端人才的智力资源。

  长期以来,高端人才的缺失和流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衢州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影响了衢州发展。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只有15位博士来衢州,其中11人在衢州学院。”经济指标在浙江靠后,缺乏好的创业创新平台,即便出台了优厚的人才政策,高端人才也很少愿意来衢州,“哪怕博士来了,一看衢州没有平台,很难有作为,又走了。”

  数字经济是衢州“一号工程”,也是对人才需求极高的产业。针对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难引难留等问题,衢州创新“柔性引才”模式,组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首批已聚集了45人的数字经济研究团队和20多名全国一流专家,还在杭沪京深等地设立“人才飞地”,广泛搭建人才平台,通过项目平台双向发力,加快高端人才聚集。位于衢州海创园的浙江智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大数据运营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包括两院院士在内50多名高层次人才的研发团队,上线4个月已实现营业额4400多万元。高端人才的大规模引入,迅速支撑起了衢州数字经济的发展,仅2018年就引进落户数字经济企业20余家,数字经济成为衢州换道超车的领跑产业。

  为了实现高端人才由“柔”到“刚”、由“流”到“留”,衢州“刚柔兼济”,做足功夫,在企事业单位广泛搭建院士工作站、市级专家工作站、重点创新团队、博士工作站等人才平台,通过灵活的机制、优惠的政策和有礼的服务,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真正留在衢州,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平台+项目”的聚核效应,“刚柔兼济”的引才模式,让衢州引才实现了从“失血”到“止血”再到“造血”的质变,人才引领创新的风景日益亮丽。据统计,近3年,衢州新引进大学生近7万人,阿里巴巴和网易两家企业在衢州的分公司就招收大学生2000多人。2018年,衢州新引进博士142人、硕士560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84%和86%,各类平台和高端人才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0多亿元。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