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场全国性的海关卫生检疫会议为何选择在宁波开?

2019-02-22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朱樟国 夏建锋

  浙江在线宁波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朱樟国 夏建锋)昨天上午,2019年度全国海关卫生检疫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明确2019年全国海关卫生检疫工作。

  这场全国的会议,为何跑到东海之滨的宁波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海关在卫生检疫方面亮点颇多,助推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且截获多个全国口岸首例疫情,严防口岸传染病疫情传入。

   2019年度全国海关卫生检疫工作会议在宁波召 梁建国 摄

  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营造更优环境成宁波前进目标

  国际卫生港口/机场、全港创卫示范城市……宁波和宁波口岸有着一系列的荣誉。2016年11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考核官员签署了创卫口岸评估报告,宁波北仑、镇海港区、栎社国际机场被正式授牌为“国际卫生港口/机场”,宁波市被正式授牌为“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据了解,通过全港创卫,宁波构建了以口岸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以海空港两大应急分中心为基地的“一核两翼六臂”口岸卫生应急体系,建立了由地方政府牵头,海关、卫计委、环保、市场监管、海事等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口岸疫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创建了“侦、防、消、管”一体化口岸核生化防控模式。这些举措大幅提升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港口营造了兼顾协调“贸易便利”和“贸易安全”的通关软环境。

  “全港创卫”也意味着宁波口岸实现了从个别口岸核心能力提升向境外公共卫生风险防御能力整体质的飞跃,随着“宁波创卫模式”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肯定,“宁波创卫经验”也在全国推广。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为宁波穿山、梅山港区国际卫生港授牌,彼时任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陈冯富珍在深入一线考察宁波口岸建设情况后这样赞美宁波:“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宁波在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上的表现,那就是‘Phenomenal(非凡)’。”

  2018年4月宁波大榭国际卫生港又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复核验收,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复评的国际卫生海港。

  如今的镇海港区,旧貌换新颜,有序、整齐、卫生的全新面貌甚至使它成为宁波港口历史旅游线路的一个新项目;大榭港区亮丽整洁,满目风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2%,PM2.5浓度值连续5年宁波市最低。

  宁波海关官员对飞机机舱内的微小气候进行监测。 梁建国 摄

  截获多个全国口岸首例疫情

  严防口岸传染病疫情传入

  近年来国际传染病疫情来势汹汹,埃博拉出血热、霍乱、黄热病等疫病疫情接踵而至。这些你在新闻中常常听到的国际传染性疫情,正是“国门卫士”为你将它们挡在门外。

  2018年,宁波海关共检出各类传染病症状人员684例、确诊传染病431例;监测体检发现传染病101例;截获输入性病媒生物530批次2213只;连续处置空港口岸4起输入性聚集性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事件,确诊诺如病毒感染21例。

  人能够感染疫病,货物也能携带病病菌生物。海上货物往来繁茂的宁波,经受着巨大的考验。近年来,宁波海关在入境集装箱中成功截获全国首例鼠疫染疫鼠、浙江省首例流行性出血热染疫鼠;在入境交通工具、集装箱中截获全国口岸首次发现的褐带皮蠊、冈比亚按蚊、斑翅伊蚊、广纹小蠊、次生锥蝇等病媒生物。

  为了更好地提升重大疫病疫情防控能力,宁波海关正在筹建海关系统第二家、宁波首家P3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已投入试运行,可开展禽流感等高致病性病原体的技术检测,有效填补了原先宁波先进检测技术的空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