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持续降水!浙江新年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增加近八成

2019-02-22 08: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徐鹤群

  2月7日,大年初三,杭城开启阴雨模式。(资料图 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徐鹤群)这个冬天,浙江究竟下了多少场雨,很多人已经数不清了。2月21日,浙江省水利厅拿出了一组长达51天(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2月2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8时,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达20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6%,部分地区偏多一倍以上。

  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上旬以前,全省仍多阴雨天气,部分区域有大雨,局地暴雨,浙江网友“种太阳”可能还要再上几次热搜。

  持续阴雨天气影响的不只是心情,据浙江省水利厅监测,部分水库山塘、平原河网水位明显上涨,全省有6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过正常水位,嘉兴有6个河道站水位超警戒。近期,浙江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持续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部署近期持续性降雨的防范工作,要求各部门密切关注水雨情,加强监测预报,加密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加强水利工程控制运用,严格落实在建工程度汛措施,切实做好小流域山洪防范工作,确保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将水情信息传达到城乡各防汛单位、重点工程;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各地要结合汛前大检查,对水库泄洪启闭设施、备用电源、水雨情监测设施、预报调度系统、通讯报讯预警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设施完好;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加密高水位运行水库、山塘和危险堤段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加强水利工程控制运用,根据实际降雨、天气预报、工程状况和控运计划,预泄预排,降低水位,提高水库河网拦蓄调洪能力。

  此外,小流域山洪防范工作也是重点,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御山洪预案,特别是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确保转移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巡查,遇强降雨时,山洪灾害预警责任人和监测员要及时上岗,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人员安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