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知否知否,杭城下周依然“雨肥晴瘦”

2019-01-05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段罗君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自打杭城入冬以来就一直多阴雨,有阳光的日子屈指可数,就拿刚刚过去的12月来说,整整一个月里,有日照的日子只有可怜巴巴的8天。

  不光是杭州,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显示,去年12月以来全省降水121.8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72.9毫米。2018年12月01日~2019年01月03日,日照时数全省平均45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02.6小时,各地分布在22.9小时(北仑)~64.7小时(庆元)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均偏少,偏少幅度在83.3小时~133.7小时之间。

  这段时间冷空气实力较弱,但时不时来刷下存在感。而跟它相爱相杀的暖湿气流,一直不甘心失去主场优势,一次次进行反扑。当冷空气碰上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交汇,就容易形成雨。

  今天是杭城见不到阳光的第N天,好在今天小雨为主,雨量不会太大,周日弱冷空气到,下午起将有短暂的降雨间歇。这个周末如果有计划出游的,不妨安排在周日,因为明天下午雨水会暂时歇息。

  究竟,杭城的雨要下到什么时候?这个还真不好说,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整个1月上旬,暖湿气流都比较活跃,杭州阴雨天气较多,真正的大晴天,可能得等到1月中下旬(12日之后)。但可以肯定的是,下周一雨水又要返场,而且,下周雨水的供应量仍然充沛。

  连日的阴雨寡照天气,会伤害到人的身体健康。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易造成抑郁症、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感染、关节炎、前列腺炎等疾病高发,甚至还会影响到工作效率。

  如何让心情“阳光”起来?专家建议,家里照明灯光可以换成暖色系(如暖黄色)。女性可以化点妆,穿上衣柜里颜色最鲜艳的衣服;男性也要穿得精神点。

  今天就是小寒节气,小寒的到来,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不过,今年的这个小寒,气温还不至于“冻成一团”——由于暖湿气流撑场,最近杭城的气温波动幅度较小,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7~11℃。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气温9℃。虽然不至于冷到骨子里,但雨水掺和着嗖嗖的冷风,那股子熟悉的湿冷感,也并不好受。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