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家里有这些非机动车的 浙江公安交管部门喊你登记

2019-02-16 09:1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谢卓凡 首席记者 杨丽

  2月1日开始,《浙江省非机动车登记规定》开始实施。

  这里所说的非机动车,是指依法实行登记制度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人力三轮车,而普通自行车因为不需要上牌照,所以并不包含在内。

  此次规定是针对那些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明确了登记办法。

  等到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标准)正式实施,如果你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人力三轮车还没登记的话,就没法上路了,如果强行上路的话,被交警部门查到的话,就会面临扣车等处罚。

  那么,到底登记需要办什么手续?带哪些东西去办理登记手续?哪些车辆可以办理登记手续?没办理登记手续的车辆该怎么办……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副所长高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呢?

  答:扫左边的二维码,进入杭州新闻App,直接看《浙江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就可以了。这也是办理登记时,工作人员在判断车辆是否可以登记的唯一标准。

  问:哪里可以办理登记手续?

  答:当地公安交警部门或者公安交警部门设立的上牌点都可以申请注册登记。

  公安交警部门办理非机动车登记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也就是说,注册登记是免费的。

  问:办理登记手续需要带哪些东西?

  答:主要是三类材料——

  第一是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也就是身份证;如果是残疾人的话,除了身份证,还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及由县(市、区)残联出具的下肢残疾证明,“只能是下肢残疾才可以登记”,另外,车辆所有人为二级以上(含)下肢残疾人的,还需提供陪护人身份证明及照片。

  第二是车辆来历凭证,也就是发票。

  第三是整车出厂合格证,上面有各项参数指标。

  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非机动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受理申请的当日内,查验资料,确认车辆,并以电子文件形式存档,核发号牌和行驶证。

  问: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后,还没有登记上牌的车辆,会怎么处理?

  答:我们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管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对于查获的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将依法扣留车辆,并进行属性鉴定。

  “如果车辆符合新国标,并列入《公告》的,责令驾驶人补办注册登记,并依法予以处罚,如果车辆没有列入《公告》,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将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认定处罚。”

  问:这次登记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登记信息有效期为8年。登记信息有效期届满后,车辆所有人可以通过政务网等线上提交整车、车架号照片和录入身份信息,或者在非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上牌点重新签注信息。

  问:哪些非机动车是没法注册登记的?

  答:主要有四种情况,第一种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种,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未列入《公告》或主要技术参数与《公告》不符的。

  第二种是擅自拼装、改装的,“给车上装上支架之类的东西,或者把脚架拆掉之类的都是不允许的,可是如果他们还原的话,那就可以继续注册登记。”

  第三种是提交的车辆来历凭证、整车出厂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第四种是其他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情形。

  问:那些没法办理注册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怎么办?

  答: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对不在《公告》之中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可以按照过渡期办法备案登记。

  根据去年10月,浙江省四部门出台的《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这批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消费者可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向住所地公安机关申请备案登记,但必须在今年3月31日之前进行备案登记,使用期限为三年,到2021年3月31日为止。

  备案登记的车辆也会有一张车牌,上面明确的表明这是备案登记的车辆。

  从3月31日之后,没有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无法上路。

  目前,全省登记在案的电动自行车有432万辆。其中,有大量的电动自行车是按“老国标”注册登记的,而对于这批电动自行车,大家可以沿用原有牌照,继续上路行驶。

  问:特殊情况怎么登记?

  答:非机动车更换已登记编码的车架、发动机等部件的,应当凭新购部件来历凭证办理变更登记。

  已登记的非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现车辆所有人和原车辆所有人应当同时凭双方身份证明和车辆向注册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非机动车号牌或者行驶证遗失、损坏的,应当凭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向原发证机关申请补领。

  非机动车因灭失、失窃、报废或者其他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的,凭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办理注销登记。

  人力三轮车的登记管理,由各市或者县(市)公安局规定。

  现场

  许多老人来问老年代步车的问题

  交警劝说,这车上不了路

  昨天在杭州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大厅里人头攒动。

  这里也是杭州市区最大的一处非机动车登记点,有1000多平方米。

  “每天排队登记的人和车都挤得满满当当”,近段时间,每天有800人左右来登记。

  4分钟手续就办好了

  昨天中午12点多,三十多岁的徐师傅骑着车过来。

  “我刚买的,就马上来登记了”,徐师傅是杭州人,平时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前后骑了有3辆车了吧,每一辆我都会来登记的。”

  去年11月,徐师傅听说要实行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时,便想着趁这个机会把自己骑了三年的老电动自行车换了。

  他把自己崭新的白色电动自行车停在办证窗口前面,并将车辆合格证、发票和身份证递给窗口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输入车辆信息之后,电脑屏幕上跳出了一台电动自行车的图片以及速度、电机功率一些参数。

  杭州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的汪警官仔细观察了图片和徐师傅的车子,确认两辆车是同一型号之后,又拿起合格证和电脑屏上的数据进行比对。随后,他打开坐垫,对照起电机上的编码,蹲下来,看看车架上的编码,“车、合格证、系统信息都一致的话,才能登记。”

  大约4分钟左右,徐师傅手续就办好了,拿到了车辆牌照和行驶证,“现在管得严了,以后路上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乱开车的人了。”

  脚踏板拆掉不能登记

  汪警官说,注册登记的车主主要是以外地务工人员为主。

  办理登记的时候,汪警官发现一个问题,“有些人很喜欢把脚踏板拆掉,可是我们这边不允许改装车辆,出厂是什么样,来登记的时候就是什么样子”,遇到这种情况,汪警官只能让他们回去装上脚踏板,再来登记。

  采访时,一位男士骑着一辆带着支架雨伞的电动自行车进来,准备登记,但被警官拦下,让他先去旁边的修车店,拆了雨伞再进来。

  汪警官说,一些老人来询问老年代步车的问题,“我就劝他们,还是把车放在家里好了,这车上不了路。”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