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区创新全市地铁口、商圈口非机动车管理模式

2018-12-19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莹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莹)地铁口、商圈口非机动车乱停,秩序混乱,一直是各区的管理瓶颈,萧山区为打造管理设施完善、交通秩序良好、城市管理到位、环境整洁美观、公益氛围浓厚的大环境,由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对非动车乱停放实施创新管理。

  由于1号、2号两条地铁线地铁站点口未划设专门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及配套的停车场地,导致站点口周边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混乱,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对消防通道及残疾人通道存在安全隐患。为彻底改变这种情况,萧山区城市管理局以区政府创建市心路“文明示范路”为工作契机,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湘湖地铁站作为最早试点的区域,自成立湘湖地铁站服务岗以来,为有效解决地铁口周边车辆无序停放、无处停放等难题,积极与社区、街道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开展了一系列的行动,成绩斐然,目前序化管理已进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模式。

  主要举措

  一是沿线全面踏勘,设置疏导点。先期对市心路(03省道-庆春隧道)沿线地铁站点口、商场等进行踏勘,全方位“体检”,由区城市管理局会同区交警大队、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和属地街道等部门对市心路沿线周边区域进行摸排调查,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划设非机动车辆停放点,到目前为止,已划设停放点80余处,停车位5000余个,其中湘湖地铁站从2018年6月开始实行试点,在地铁A出口划设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约能容纳非机动车300余辆的非机动车停放点,湘西路占地面积10亩的停放点,约能容纳非机动车700余辆 ,极大地缓解了地铁口、商场等处停车难、停车杂乱等问题。

  二是推进道路整治,疏堵结合。11月15日至30日期间,区城市管理局属地中队从早上6点30分开始,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攻坚整治行动,重点是对市民中心(振宁路地铁口)、建设一路地铁口、杭发厂地铁口(银隆百货)、潘水地铁口、曹家桥地铁口等重点区域非机动乱停放情况开展攻坚整治。主要通过定人定岗、贴提示单、放置简易隔离栏、搬离违停车辆、增设隔离花箱、设置告示栏、停放点指引牌等形式,期间共发放宣传单及违停提示单5万余份,并在各宣传平台推送相关信息报道。

  同时,区城市管理局在原有成果基础上精益求精,按照市心路“文明示范路”创建阶段性工作会议要求,实施了以下举措:一是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继续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对接,做好停车点的划设工作。目前钱江世纪城已在江南明城、市民中心附近筹划千余平方米的疏导点两处;二是扩展管控区域,前提在确保振宁路地铁口、建设一路地铁口、杭发厂地铁口、潘水地铁口、曹家桥地铁口等重点区域市容秩序管控到位,扩展周边区域的管控。蜀山已延伸至朝阳地铁站周边;三是注重细节提升,在已实行的定人定岗、贴提示单、放置简易隔离栏、搬离违停车辆、增设隔离花箱、设置告示栏、停放点指引牌等管理模式下,进一步做好合理规划,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注重执法规范,全程配备执法记录仪,注重执法形象,做好法律法规讲解;对违停非机动车辆采取锁车代管代存时,进步规范贴单提示流程,确保市民能第一时间联系上执法队员,违停行为得到及时处理。尤其是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中,积极约谈单车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加大处罚力度。

  三、统筹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

  为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模式,使序化、美化的同步提升,下阶段将着重解决以下问题:

  1、落实长效化管理模式:在管理区域范围内,逐步取消简易隔离桩,逐步引导市民养成自觉将车辆停放至疏导点的习惯;同时加快引入对市心路全线秩序管理物业化服务,实行第三方市场化运作以实现长效管理。

  2、落实常态化管理模式:实行定人定岗定时进行管理,同时开展每周一次的联合整治及每周两次的专项整治;

  3、增设市心路沿线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图,方便市民停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