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走访家政中介 有一技之长的阿姨工资能拿近万元

2019-02-14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位于朝晖的家政公司里客户不断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工作人员叶容芬(右)正在登记求职者信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假期刚刚结束,除了奔波在人才市场的求职者,还有一群人忙着找帮手。帮手好不好找?价格高不高?2月13日,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部分家政市场。

  “能不能帮我推荐一位阿姨,工作日帮着照顾孩子,周末我们会自己带!”今天中午,市民李女士利用单位午休时间,跑到杭州朝晖二区的金衢家政,向店长叶容芬“求助”。李女士说,女儿只有6个月大,家里老人年事已高帮不上忙,年后这几天她和丈夫只能轮流请假在家照顾孩子。

  看着心急如焚的李女士,叶容芬连忙请她坐下,并详细记下她的具体需求。像李女士这样情况的客户,叶容芬手头还有不少,“这两天都是来找帮手的”。

  这边客户刚出门,那边求职者就来了。“叶店长,新年好啊!今年还要麻烦你,帮着找个合适人家干活。”说话间,52岁的赖亚平拉着沉重的拉杆箱走进店里,轻车熟路地把行李推到里屋,笑呵呵地坐到旁边椅子上稍作休息。她和叶容芬是龙游老乡,前几份工作也是叶容芬推荐的,今天一下火车,就直奔这里。

  因为自己是衢州人,来叶容芬这里找工作的也以衢州、金华两地的阿姨为主,年龄大都在50岁上下。她明显感觉到,往年都是正月初十以后才来杭州的老乡们,近两年来找工作的时间越来越早。

  每一位来找工作的阿姨,叶容芬都要让她们拿出身份证登记信息,并详细记下工作经历、是否有健康证、是否参加过培训、以往薪资情况、做饭手艺、个人需求等,以便更好地帮着推荐工作。

  与之相对的,是像李女士这样的“刚需”家庭。这些家庭大多是双职工,或是因为父母无法帮忙照顾孩子,或是因为家里老人同样需要照顾。只有尽快聘请一位合适的阿姨,才能及时解决燃眉之急。

  家住临安的蔡女士也是如此。她和家人今天专程开车来杭州,到叶容芬这里请阿姨。因为夫妻俩经常出差,平常大部分时间都需要阿姨帮着照看2岁多的女儿。叶容芬稍稍考虑了一下,便把蔡女士和赖亚平喊到一起,让他们再进一步详谈。最终,双方商定好待遇:月薪6000元,每月休息2天,此外一年有11天假期。

  在叶容芬那里签订协议后,蔡女士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帮赖亚平把行李搬上车,准备吃过中饭后就回临安。

  此时,叶容芬的店里还有10多位等待找工作的阿姨,还有数位前来聘请阿姨的市民。她手机微信不时跳出的信息,全是委托她找工作或请阿姨的信息。自从正月初六开门迎客以来,叶容芬每天至少都要接待几十位前来找工作或请阿姨的客户。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阿姨们普遍早日返杭,目前家政市场薪资变化不大,每周工作5天,晚上不住雇主家的阿姨,月薪大约5000元左右。如果阿姨有开车等一技之长,工资能达到八九千元甚至更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