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招工不易,求职也难
年后,萧山企业用工情况大调查

2016-03-01 09:51  来源:杭州网
 

  元宵过后,很多企业开始恢复生产。在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汽车站、地铁站等地方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大包小包返回萧山,他们有的是直接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有的则是想寻找一份新工作。

  2月28日,2016年萧山区新春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暨萧山生源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在萧山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招聘会上,浙江国泰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浙江佳力科技有限公司、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02家单位共推出岗位2100余个。据统计,当天的招聘会进场人数为2400余人,共收到简历1600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80余人次。

  年后,萧山企业招工情况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求职者情况如何?为此,记者去了一趟萧山人力资源市场,并联系了萧山几家企业了解相应情况,有小部分企业和求职人员反映,招工不易,求职也难。

  “货比三家”,只为求得心仪工作

  近日,在萧山人力资源市场的信息张贴栏前面站着10多位求职者。在市场一楼招聘大厅内有近15个职业介绍中心都挤满了应聘人员,每家中心的信息发布栏里都写满了各类招工信息。

  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安徽的汪师傅也在看招工信息。今年已经是他在萧山的第8个年头,原先是一名可视对讲电话安装工,每个月也有近3000元左右的工资,但是去年因为公司效益问题破产了,他也被迫另谋职业。

  汪师傅说:“今天是我第一天来找工作,很多企业招工都要求45岁以下,今年我刚好45岁。像我们这样的文化程度不高,能做的工作工资也都不高,你说2000多块一个月,还要自己解决吃住问题,那到年底基本就剩不了什么钱了。找工作难啊,再看看……”

  说到找工作难,旁边的胡师傅也接下话茬,他说:“今年工资普遍比去年要低啊,我刚看了几个都在3800—4000元左右。我是一名厨师,原来工资一个月5000块左右,还包吃包住,但是今年就没怎么看到有这样待遇的工作。”

  除了前来找工作的,记者还碰到了几位来招工的。杭州靓爽清洗有限公司的单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我们来招工已经有2个星期了,目前只有3个有意向签约的。我们主要想招10名叠衣女工,提供的福利待遇不错的,包吃包住,月薪3000—4000元,但是就是很难遇到合适的。”

  在沟通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回家发展,有些也在“货比三家”,所以现在一线岗位员工较往年难招。

  企业用工总体平稳

  小部分企业反映一线员工难招

  求职者反映工作难找,那企业的招工情况又是如何?记者联系萧山多家企业了解情况。

  为了打造公路港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智能公路运营系统,传化集团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据统计,传化集团今年计划招聘人数将比2015年招聘人数翻一番,需要近4000人的员工扩招量。为此,2月25日,传化集团在萧山区人力资源市场开办了专场招聘会,共推出100多个工作岗位。

  集团招聘经理沈颂康说:“目前,一线操作工招聘占比较大,同时我们还进行工程管理、财务管理、营销拓展、项目管理、互联网线上(物流)几方面人才的招聘工作。此外,公司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强主业化工,所以相应的人才需求也会增加。截至3月底,传化集团将举行9场省内招聘会,并参与多场海外招聘会。”

  位于瓜沥·党山的金迪集团在年初八开始逐步恢复生产。2月24日,公司举行了2016年度员工大会,有近1000人参加会议。据公司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介绍,目前集团拥有3个制造基地,平均每个生产基地的员工到岗率都在80%以上,其中免漆门生产基地90%左右的员工都已到岗。此外,今年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生产进程。对此,公司今年的招工需求量较去年有所下降,平均每个厂区的招工需求量在20—30人左右,招工基本没有问题。

  年初八,浙江伟晟控股有限公司也恢复正常上班。年前,公司新接了一批订单,光这批订单就能安排到5月份左右。目前,公司挂出了招聘质检、锻造辅助工、行车工等技工类员工10多名的招聘需求,由于专业对口的工作人员相对来说比较紧张,这也为招聘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

  据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我们通过人才网、区人才招聘会、职介中心等多个渠道发布招聘信息。3月6日,我们还将参加一场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员工,公司还对老乡带老乡过来工作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杭州威立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自动化控制企业,随着业务的拓展,今年也发布了招聘信息招聘5名现场施工人员。据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同时也需要一批现场施工人员,这次招聘人员主要以现场施工人员为主,而且公司的工作人员主要以萧山本地为主,所以人员相应稳定。”

  多场次招聘会

  满足招工、求职所需

  现如今,不管是招聘,还是求职,获取信息的渠道日渐增多,网络、手机、报纸、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介绍中心等都能发布或获取求职信息。就萧山人才网而言,日点击量就保持在15万—20万左右。

  萧山区人才管理服务处主任楼旭光说:“就今年企业的招聘情况而言,其实今年人才招聘的形势好于去年,只是对一线员工的招聘来说有一定难度。去年,很多企业的招聘属于补员性招聘,也就是说同一个岗位,因为人员流动继而再来招人补上。然而今年一开年,就有四家大型企业与我们洽谈,有意向开展企业专场招聘会。前几天,传化集团的专场招聘会就是我区今年第一场扩张型招聘会,这也是我们在历年招聘过程中从未碰到过的情况。”

  如何来缓解就业难招才难这个两难问题,区人才管理服务处正努力扮演好牵线搭桥的中间人角色。去年一年我区共召开22场大型综合性的招聘会,今年有望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同时缩短每场招聘会举办的时间间隔,每周二、周四都会开展一次小型招聘会。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方便一些无法实地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区人才管理处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软件两种全新的招聘形式,并对原先的萧山人才网进行了升级改版。

  楼主任说:“招工不易,求职也难,对于现如今存在的这种两难问题其实很大程度是因为岗位工作不对口引起,而不是单纯的因为岗位需求量少或是应聘人员少等原因。”对此,在2015年8月份、10月份,区人才管理服务处还开展了两场以电商技能、跨境电子商务为主题的培训班,免费为参与培训的学员提供技能培训,令40余名培训学员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今年这一举措还将延续,并将直接面向各大高校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一份“2016年上半年萧山区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综合性人才集市时间安排表”显示,今年3月6日、13日、20日、27日四天时间还将开展4场人才招聘会,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人力资源市场了解信息,说不定就能相中心仪的工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