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省卫生健康委到建德梅塘村送设备 老村医用上制氧机

2019-02-04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林莉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林莉) 2月1日一早,一辆汽车从省卫生健康委出发,驶向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车上装载的一台制氧机和一台低频脉冲仪,是老村医吴光潮盼了多年的新春愿望。

  梅塘村共有常住人口500多人,73岁的村医吴光潮在这间乡村卫生室坚守了50多年,是远近村民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村里得肺炎、支气管炎的病人不少,但村卫生室只有一只氧气瓶。夜间出急诊时,吴医生要骑着三轮车,背上50多公斤重的氧气瓶,到村民家里送氧气。还有一些长期干农活的村民,患有肩周炎和关节炎,却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理疗设备。

  一个半小时后,汽车停在了梅塘村卫生室的门前。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把设备送到正在给村民开方配药的吴光潮面前。吴医生高兴地拆开包装,推了推制氧机底部的轮子,再插上电源试了试氧气:“太好了!下次遇到急诊,再也不怕因为氧气瓶太重而耽误时间了。”

  “吴医生,您坚守基层一线很不容易,我们也想到基层取取‘真经’,村医面临的最大困惑是什么?”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问。吴光潮说:“我已经73岁了。村民们还需要人看病,我很担心这个卫生室没有医生接班。”

  这一席话,引发了现场一番讨论。“吴医生说的,正是我们基层医改的‘堵点’。”建德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田说,建德共有194家村卫生室,其中6家没有人员配备;679名村级医务人员中,126人已经超过60岁。由于待遇等问题,年轻的卫生人才很难安心扎根基层。

  此时,正在村卫生室义诊的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孔建平上前拍了拍吴光潮的肩膀说:“以后我们还会每月来筛查、定期来义诊,和你一起守护村里百姓的健康。”

  听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问题,我们要记在心上,为村级医生的培养多出力、多支招,真正做实基层医改。”

  据了解,目前,浙江共有1.2万名乡村医生坚守基层。我省已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优质医疗人才“下沉”到村铺设快速路。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