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更楼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

2019-02-01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邓林 纪苏雯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驱车从建德更楼骆村口一直往里走,途经许乐村、许村畈、八乐坞到石岭村,道路平坦整洁,两侧整治一新,让人仿佛步入田园仙境。这就是传说中的更楼花果沟。

  其中,邓家村位于更楼街道东侧,村落依山坡溪流而建,境内有通往古严州(梅城)、兰溪的古道长廊,有近千年历史的祠堂和皇宫般建筑结构的民居。作为更楼花果沟项目的一部分,邓家村发展以红色年代生活体验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相继开发了毛主席题词纪念馆、知青宿舍、公社大食堂、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文创项目。

  “我们正在打造的‘一心两带三区多点’花果沟空间布局,就是要把像邓家村这样的片区巧妙串联起来,将沿线5个果蔬采摘点、1个现代养殖体验园、2个休闲农庄和2个主题性观光农业园区,变成一个大型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更楼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心,即交通枢纽核心,地处石岭,重点解决游客的交通集散、旅游信息综合服务、购物补给、旅游区综合管理等职能。

  两带,即田园风情观光带,由南北两条带状延伸的区域构成,塑造农耕稼作的“形式美”,有新希望牛奶养殖体验基地、石岭西瓜原产地体验园、向日葵家庭农场采摘园、南山皇菊体验园、齿墨蓝莓休闲庄园等。

  三区,即民宿区、野奢休闲度假区、桃花源主题观光区,包括:开门见山、蔬果整畦的静谧民宿,幽静秀丽的乡村酒店,集观赏、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千亩桃花源。

  多点,即休闲农业体验点、主题庄园、原生乡土文化景点,包括山核桃、西瓜、杨梅基地,向日葵农场、许乐桃园、叶玉华家庭农场、齿墨蓝莓庄园,骆村、八乐坞、石岭、过塘源民风民俗体验店等。

  “每年从春季赏桃花到冬季吃羊肉进补,整个片区的旅游适游期近10个月。”更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区域内有农业旅游资源点10余个,可以形成观光、采摘、农作参与、农产体验、农业教育等发展项目,还可开发粮、蔬、果、畜牧、渔、茶等特色农产品,使更楼的全域旅游形成以“花果沟”为主线的田园综合体风格。

  目前,建德市旅游休闲体验中心已落户更楼,目标是打造集农产品加工、展销、体验、餐饮及非物质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项目。眼下,齿墨山庄二期已开工,新增帐篷营地,将成为花果沟精品旅游线中的亮点。于合桐子源以少数民族畲族文化为背景,开发民族风情旅游休闲项目;岩源过浴山将发展山地运动、温泉度假、民宿餐饮等产业;依托青岛啤酒、农夫山泉等知名水资源品牌,还将建设啤酒广场、啤酒体验馆,发展工业旅游,打造更楼全域旅游的鲜明特色。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