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绿富美”诗意朦胧 建德交出靓丽“生态成绩单”

2019-01-03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詹聪颖 陈迁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一江碧水,蜿蜒流转,水墨线条勾勒出建德的城市生态肌理。“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的意境不断彰显,一弯一折之间,山水人文交织、时空地域交融。

  “交界断面考核连续8年保持优秀,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9%,位列杭州各区县(市)首位,获评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这些亮眼的“生态成绩单”源于绿色发展理念。

  澳赛诺与五星化工技术和资本“相拥”,摇身一晃,销售额从1000万元到2.2亿元,翻了近22倍。五星化工见证了过去建德工业产业的“野蛮生长”,以化工、水泥、五金工具等高耗能、高排放和劳动密集产业正被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逐步“取代”,而今澳赛诺正以领跑者的姿态“茁壮成长”,催生了新安化工、IFF国际香精香料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

  锁定一个“绿”字,把好绿色门槛,护好绿水青山。以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为核心,一方面倒逼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关停淘汰“低散乱”企业。近年来,建德市淘汰关停低散乱企业1200家,建成小微企业园1个、在建2个,合计53万平方米,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个、“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个,“亩均论英雄”效应不断显现。

  “谢谢我们黄盛村的特派员,让我的草莓更好卖了”。老莓农叶永清,近来喜上眉梢,在乡村振兴特派员叶晔的帮助下,村里草莓“入驻”了杭千高速服务区,短短10天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14万余元。乡村振兴特派员是建德市落实富民增收的一帖“良方”,131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市管干部深入经济薄弱村一对一帮扶,一年下来,125个年经营收入5万元以下村全面实现“摘帽”。

  紧盯一个“富”字,既要经济指标又要幸福指数。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经济发展才更有元气。建德果蔬乐园、集中移民资金筹建小微园……这些富有建德特色的招数,对准富民增收“好用又奏效”。

  “绿富美”落脚在一个“美”字上,美丽城区蓄势破题、美丽城镇创树样板、美丽乡村亮点纷呈。乡镇和部门组团包干,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总投资12.4亿元,已完成立面整治6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签约1646户全部拆除。水上夜游灯光秀等项目建成运行,城区慢行系统初见雏形。水雾朦胧,诗意呈现。

  小城镇环境整治累计完成投资28.1亿元,小镇得到“新生”,既承载着“乡愁”,又寄托着未来。乾潭、寿昌等乡镇树立全省样板,成功承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全面启动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打造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典范。

  “田园综合体项目进来后,村庄环境更美了。我家每年能增加近20万的收入呢。”新安江畔“养心山房”民宿主人叶小姣说。利用新安江畔得天独厚的地利,建德已累计打造乡村旅游点26家、民宿97家。截至2018年11月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21.67万人次,同比增长89.17%;实现旅游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74.93%。

  目前,建德已建成“五美”庭院2.6万余户,“洁化、序化”标准庭院10.1万余户,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90余条,全面推进11个精品村、3个示范村、13个特色村、31个达标村、2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和1个风情小镇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