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要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

2019-01-14 07: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陈迁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建德全市域,聚焦主轴新安江—富春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大大花园建设力度,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1月11日,建德市委在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建设高质量全域大花园”的目标。

  “以拥江发展为主方向,推动宜居建德大展示”是建德接下来的首要功课。在沿江绿道全线贯通基础上,植入休闲驿站、景观公园等相关功能,打造特色生态风景廊道。突出主城区、黄饶半岛、梅城三江口三大板块,打造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三带环绕”的拥江形态。全面启动水上实景演艺项目及码头、游船等基础设施改造,呈现“山水相依、山水相融”的景观格局。

  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战也是重点工作,建德将全面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市政道路等提升改造,高标准推进主城区慢行系统、桥东江滨景观公园等建设,绿城商业综合体、喜来登酒店等重点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加快引育酒店住宿、餐饮娱乐、电子商务等城市业态,实现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来收官战,建德将继续当示范作表率。特别是梅城这个千年古府的重现,必须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集聚特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带动全域推进,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打造样板典范。乡村将深化美丽庭院、精品村、风景线创建,逐步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推动由“点上出彩向面上普惠转变”,打造美丽乡村的建德标准。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首批珍贵树种示范市创建。

  美丽经济以“土地流转+整治”为主抓手,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等“沉睡”资源,推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打造3个以上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打开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化通道。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培育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农创客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公共品牌建设。坚持“文化导引、全域旅游”“一村一韵、一村一品”,打响“宿建德江”民宿品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建德爬坡过坎、克难攻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28.3亿元,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增长14%。同时获评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最多跑一次”兜底办理、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得到省、杭州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成功承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寿昌成为全省首个免检通过验收的乡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