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农业和农村界委员热议:小种子引发大思考

2019-01-28 08: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记者 王世琪)一颗小小的种子能迸发出多大的能量?1月27日下午,在农业和农村界第一小组委员讨论现场,它就“点燃”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施委员,你平时冲在农业生产一线,你来说说吧!”会场上,正谈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集人将发言机会交给了杭州萧一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施妙方。

  “要我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种出好产品,产品怎么样,从根子上靠的还是种子!”常年与种粮大户打交道,施妙方委员抛出一颗小种子。“这些年,我省在新品种选育上取得突破,浙产粮食种子越来越好,粮食产量质量双提升,但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好种子总量还是不够,价格偏高,一定要重视优质种子的繁育工作。”

  “说到种子的作用,台州的西兰花最有发言权!”施妙方委员正说着,坐在对面的省政协委员、临海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管理科科长林俊接过话茬。

  “我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我想问大家3个问题,产品如何优质?产业如何兴旺?农民如何增收?”林俊委员的问题一提出,委员们马上开始互相讨论起来。

  “这关键,就在种子!台州的西兰花种植面积,在全国数一数二,但是你们有所不知,多年前,台州西兰花的种子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产品、产业、收入都看别人脸色。”因为话筒不在面前,林俊委员刻意提高了嗓门,“现在,省农科院、台州市农科院培育出‘浙青’‘台绿’系列等国产西兰花新品种,育出了自己的好种子,台州的西兰花种植业才有了底气!”

  “对对对,种子是种植业的‘芯片’,一定得把种子的问题解决好!”听到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生动案例,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利江格外激动,“我省每年都组织浙江瓜果种业博览会,把全国的好种子聚在一起,交流学习,推动种业发展。这要坚持办下去。我们还要在种植基地现场展示示范,把全国各地的好种子种下去,同台竞技,让农业主们看到作物,心里有底,从源头上稳供给、优产业、助增收。”

  “光交流学习还不够,希望育种专家们能够联合攻关研发,育成更多优质、高抗、高产的好品种,满足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同时,未雨绸缪,提前摸底农户需求的品种和数量。前几天,《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草案)》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我们更应该放开手去实践、去探索!”施妙方委员补充道。

  在热烈的讨论中,这颗小种子蕴含的能量逐渐清晰起来——它能助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发展迈向高质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