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6年前四川小伙流落慈溪街头 有位民警向他伸出了援手

2018-09-22 10:2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冯罗鑫 唐晓鸣

rB4AiVulW92AYuHgAAF0lxNy2W8061.jpg

慈溪新浦派出所民警佘道军

  “他拍了下我的肩膀,又握了握我的手……那时,我真的快哭了。”事情已过去6年,但四川小伙小龚至今记得当年的情景:“当时,我真的很需要帮助。”

  小龚说,6年前的那个晚上,他身无分文、喉咙又烧坏了无法跟人正常沟通。就在他徘徊在慈溪街头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是佘警官向他伸出了援手。

  6年来,小龚的手机、电脑、甚至支付宝和银行卡密码中,一定会有三个数字:“5、2、3”。

  对他来说,这是一串特别的数字,因为就在2012年5月23日,他在浙江慈溪,遇到了一个叫佘道军的民警。

  慈溪的佘警官收到一份

  来自成都的“特别”问候

  9月12日晚7点多,慈溪新浦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成都的电话,有人来找所里的佘警官。

  “当时,我正忙着接警,指挥室传过话来,说有人找我还钱。”佘警官说:“我还有些纳闷,最近没人向我借过钱啊。”

  因为手头很忙,他就让同事先留下了对方的电话号码。

  等处理完警情,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佘警官这才想起那个电话。

  拨回去,是个小伙子接的,开口就问候他:“佘警官,你还好吗?”声音很年轻很清脆。

  佘警官有些纳闷,这个声音很陌生。

  “你应该不记得我了,可我一直记得你:你曾给过我200元钱。”

  小伙子一提醒,佘警官这才想起有个事,已经过去很久了——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正在值班的他接到一个报警:路上有个小伙子很可疑。

  他赶到现场看到,有一大堆人围在那,中间坐着个小伙子,看上去十八九岁,眉目清秀,但神情蛮落魄。

  佘警官上前问了他几句话,小伙子站起来指了指喉咙,摇了摇头,没说话。

  接着,小伙拿出纸笔,写下一句话:我身无分文、没吃饭、也没住处!

  “当时围观的人,有的说他可能是骗子,我就把他带到了派出所。

  “我给他吃了点东西,然后问了他几个问题,大概是:你是哪里人、来慈溪做什么、遇到啥困难了之类的。

  “小伙子用笔在纸上认真写下答案,具体我记不清了,写完他抬头看看我,眼光很诚恳。

  “应该是他的眼神打动了我,我摸了摸腰包,只有200元钱,就拿出来给他了。”

  小伙接过钱后,在纸上又写道:“等我找到工作,一定把钱还你。”

  佘警官的记忆,到这儿就停住了。

  小伙说有人说我是骗子

  可他相信我

  小龚今年25岁,在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营销工作。

  他告诉记者:

  “佘警官忘记的事,我全记着。

  “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我很早就辍学了,之前学过汽修,在不少地方打过工。2012年5月,我来到浙江慈溪,本想找份工作的,但没找到。

  “其实,我从家里出发时,就开始发烧了。

  “因为身上带的钱不多,很快就花完了。5月23日那天,我饿了整整一天,烧得更严重了,嗓子烧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从没像那天那样绝望过:向路人求助,但没人相信我,有人说我是骗子,还打电话报了警……我感觉真的是走投无路了。

  “后来,佘警官就来了。他把我带到派出所,啥也没说,先拿了一些饼干和矿泉水给我,笑眯眯看着我吃完,然后问了几个问题。

  “我们‘聊’了很久,他问我写,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分手时,他拿出200元,塞到我手里。然后拍了一下我的肩又握了握我的手,说了一句:‘小朋友,要保重啊!’

  “我快要哭了!忍了好几秒,硬是没让眼泪流下来,我没想到他会给我钱。

  “最后,我要了他的手机号,打算有钱了就把钱还给他。”

  留着的手机号

  他从来没打通过

  小龚说,之后他到慈溪附海镇,找了间月租80元的出租屋住了下来。

  很快,他找了家工厂上班,但喉咙一直没有痊愈。没过几天,家里人就打来电话,要求他回老家治病,还给他寄了点钱。

  拿到钱,小龚立刻想起还钱的事,可警官留下的手机号,一直没拨通。

  带着遗憾,他回到了四川。

  “到老家医院一诊断,连续高烧造成声带病理性萎缩,6年来,我一直边工作边治病。直到去年,动了一次大手术,嗓子才慢慢恢复正常。”

  这6年,小龚一直没有忘记要给佘警官还钱的事。甚至手机、电脑、支付宝和银行卡密码,都会下意识采用“523”的数字。

  有次逛街,路边店的音响放着一首老歌《你在他乡还好吗》,他听着听着差点要掉泪。

  “不要说我矫情!可能你们觉得200元微不足道,但那时候,它的确帮我走出了困境。这件

  事让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蛮温暖的!

  “后来我才明白:电话打不通,是因为他不想让我因为这200元钱再麻烦,手机号是故意写错的。”

  这些年

  他一直惦记着还钱的事

  前段时间,小龚得知有几个亲戚在慈溪打工,便拜托大家帮忙找一找那个民警。

  亲戚忙活了一阵子,没找到人,最后帮他问到了新浦派出所的电话。

  “后来我才弄明白,是我当时搞错了,把‘佘警官’记成了‘余警官’。”

  9月12日晚,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给佘警官打了电话。

  最后,两人相互加了微信好友,小龚通过微信,给佘警官转了500元。

  “你收下吧,就当我请你吃个饭。”小龚说。

  这多还的300元,佘道军拒收了。他说:“你有这份心,200元我收下了。帮助困难的人,是警察应该做的。”

  “很感谢您,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才让这个世界更温暖。”小龚说:“你的精神我一直都记在心里,看到有需要的人,我也会无偿去帮助他们。”

  佘警官说,其实这件事,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当时这么做,只是希望能帮到小龚。

  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举动,可以影响一个人这么长时间,蛮意外的。

  我了解到,佘警官今年45岁,曾是一名海军军官,2011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新浦派出所工作。

  七年来,佘警官协助所里破获各类案件上百起、查获违法嫌疑人上百人,抓获网上逃犯数十名,参加各类安全保卫工作50多次。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