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海城际铁路最深基坑浇筑完成 预计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2019-01-16 08:02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信武 陈德金 记者 杨怡微

  余杭高铁站效果图(中铁四局杭海城际铁路项目部提供)

  杭州到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杭州、海宁以及沿线居民翘首期盼。

  日前,正在建设中的杭海城际铁路又传来新进展——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第一段主体结构垫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即将封底。这是全线建设过程中最深的基坑,深度达30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它的完工标志着杭海城际铁路距离开通又近了一步。

  全线13个站点 余杭高铁站规模最大

  杭海城际铁路是全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也是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它西起余杭高铁站,沿规划站前路进入海宁境内,设终点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线路全长约46.38公里,设站13座。

  从杭州往海宁方向,分别是余杭高铁站、许村镇站、海宁高铁站、长安镇站、桑亭路站、周王庙镇站、盐官镇站、桐九公路站、斜桥镇站、皮革城站、海昌路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碧云站(暂缓开通)。

  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为规模最大,全线唯一的地下三层车站。昨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机械林立,挖掘机和泵车正不停运转,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与杭州阴冷多雨的天气形成强烈反差。

  “最近阴雨绵绵,天气寒冷,外场夜间的最低气温接近零下1℃,工人还在加班加点施工。”中铁四局杭海城际铁路项目部副经理杨政军说,为顺利完成这项浙江省重点工程,施工场地夜同白昼,增设多个设备以确保1号基坑安全施工,工人们不畏困难,与时间赛跑。

  建7条地下人行通道 可直通地铁1号线换乘

  据了解,杭海城际铁路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为了在春节前解决一切安全隐患,要求今年1月31日前实现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全面封底。

  “元旦以来,1号基坑完成土方开挖12000立方米,钢支撑架设64根,混凝土破除414立方米,钢筋绑扎300多吨。现场拥有机械36台套,比原先增加近一倍,目前施工作业人员达200余人。”中铁四局杭海城际铁路项目部副经理杨政军介绍,余杭高铁站分四个基坑组织施工,3号基坑面积最大,而正在开挖的4号基坑为接收盾构机做准备,也十分重要。

  建成后,余杭高铁站共有11条通道,其中7条为人行通道,4条为应急疏散通道。杨政军告诉记者,“这7条人行通道,包括了2个公共区疏散口和5条人行主通道。老百姓最常用的5条主通道分布为,一条通往已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进行换乘,两条通往已运营的沪昆高速铁路中间站余杭站,剩下两条通往附近商业区艺尚小镇。”

  未来杭海城际铁路的列车将采用B型车4辆编组,就是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的车型。列车时速120公里/小时。按这个计算,从起点余杭高铁站到终点浙大国际学院站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根据目前的进度,杭海城际铁路全线预计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