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在浙江办证照、取公积金 到2022年统统掌上搞定

2019-01-15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记者 高佳晨)浙江的数字经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昨天(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表示,计划到2022年,数字浙江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全球数字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争取建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先行省、数字社会建设先行省,支撑云上浙江的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支撑数据强省的数据资源体系基本完善,并将实施开展六大重点任务。

  浙江数字经济总量

  4年后要占GDP一半多

  到2022年,在数字技术领域,高标准建成之江实验室等新型科研机构,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和实验验证平台。

  在数字经济领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全面确立,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55%以上。

  在数字政府领域,建设经济监测运行分析、市场监管、党政办公等十大政府数字化平台。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数字社会领域,覆盖全省的民生网、服务网和平安网基本建成,各类社会服务完成向个性化、精准化、主动推送转变,浙江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生活品质将更高。这意味着,今后浙江居民办证、办照、取公积金、领养老金等,统统可以掌上搞定;而且,你的证照什么时候过期、什么时候更换、怎么更换等,都会事先提醒。

  云上浙江领域,着眼于5G技术大规模商用。到2022年,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为主体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省内互联网普及率超过80%,光纤宽带用户率超过93%,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60 Tbps,5G网络实现规模部署和商用,三网融合全面推广,互联网IPv6实现规模部署。

  数据强省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行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开发应用市场主体。

  数字浙江提升群众幸福感

  浙江争取率先实现5G试商用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生活和工作也能感受到直观的改变。

  百姓所处的环境将更安全。比如将打造社会管理数字化的平台,推进雪亮工程,在重点公共区域实行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全联网,强化对违法犯罪的预测、预警、预防。推进构建食品药品的数字化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

  百姓的生活将更加智慧。比如以城市大脑项目为抓手,推动智慧交通的建设,以此来解决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交通拥堵问题,事实上杭州的城市大脑建设已经为缓解杭州的城市拥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比如深度推广数字教育,发展远程教育,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质量;比如大力发展数字医疗,将大大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为老百姓的就医提供更为方便、更为快捷的服务,也方便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加快打造数字乡村,通过宽带浙江的建设,使农村能够平等地享受互联网的便捷和高效。

  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杭州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5G移动通信网络规模主网和应用示范的城市,今年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5G的试商用,让浙江最早体验5G的应用。

  制图:夏珊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