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东风起,杭州数字经济动能澎湃

2018-12-28 07: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张丽华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常年生活在杭州,今年8月接受采访时谈到杭州的数字经济,他用了三个关键词:年轻的产业、年轻人和“年轻的钱”。“杭州是一个‘脱胎换骨’过的城市,数字经济让杭州变得越来越年轻。”吴晓波说,如果中国有一条信息高速公路的话,杭州肯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节点。

  而临安白牛村的村民,他们或许不知道“数字经济”四个字,但是自从发展农村电商后,山核桃销售额从2007年的100万元猛增到2017年的3.5亿元,去年农民人均收入接近3万元,从原来全区最穷的村之一,到现在收入超过临安平均水平。

  回望2018年,“数字经济”无疑是杭州经济发展中一个闪耀的关键词。2018年10月11日,更是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中掀开新篇章的一天。“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我们对此充满自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如是说。

  东风起,一一风荷举。目前,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超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占全省数字经济比重一半以上;预计今年杭州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1.2万亿元以上。

  这些年来,杭州因数字经济而兴、因数字经济而荣,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

  数字驱动产业引发持续变革

  中策橡胶是一家传统轮胎生产企业,在引入ET工业大脑后,公司产品合格率提升6%,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

  数字产业化,是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而产业数字化,则为传统产业插上了新翅膀。目前,杭州正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提升农业数字化能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从本世纪初提出“天堂硅谷”战略,大力发展信息软件、网络设备、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到2014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信息经济“一号工程”,再到G20杭州峰会通过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杭州一直在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道路。

  窥一斑而知全豹。长久以来,杭州始终致力于发展数字经济,使之成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增长15.0%,增速比GDP快7.7个百分点,占GDP的23.0%。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8%和18.5%。

  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杭州已经形成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内容等优势产业,涌现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20余家龙头企业,孕育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集聚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科研机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碎片化应用到系统集成,数字经济成为杭州产业形态变革的重要方向,杭州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群的目标指日可待。

  数字治理城市打开新密码

  朝着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在“三化融合”的主要路径上,除了产业发展之外,推进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新密码,杭州正在成为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城市大脑”正加速统筹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并定下时间表:到2019年,“城市大脑”在交通治理领域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到2020年,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成投用;到2022年,城管等领域应用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杭州95%的超市和便利店、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公交、地铁、水上巴士都已实现扫码支付。今年12月,阿里巴巴还在杭州开出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身份识别且大面积使用AI智能的未来酒店,刷脸入住、刷脸开门、刷脸健身,还有机器人服务员送餐、送货上门。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数字化转型也在推动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杭州是国内最早进行电子政务建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建设“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更多的事情可以移动办、网上办。今年5月上线的“杭州办事服务”APP,已经可以办理153个事项。

  接下来,因互联网企业云集而闻名海内外的杭州,正在全力追赶下一个技术高地——5G。4年后的2022亚运会上,杭州或能以“5G之城”的崭新面貌迎接四海宾朋。

  从“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到“5G之城”,数字经济的心脉已经植入杭州并使之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样本。

  “以前人们提到杭州会想到西湖,未来人们一提到杭州应该想到的是一个数字化的城市,一个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参与全世界竞争的城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畅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