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熬过这波雨雪和雾霾 新年第一缕阳光真的要来了

2019-01-15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新年之后,杭州人还没见到过太阳。

  虽说上周日下午4点多,杭州上空出现了短暂的“乌花太阳”,但由于时间太短,杭州市国家基准气候观测站观测到的日照时间仍然为零。网友克克昨天发朋友圈说:“面对这连续阴雨天气,我都要吐了。”

  晴好天气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别急,很快!气象部门说,两天以后,也就是17-18日,杭州将迎来两天晴好天气,终结日照时数“白板”的苦日子。

  不过,在这之前,杭州天气舞台还是雨雪占据“C”位。

  受冷空气影响

  明天杭城或迎雨夹雪或雪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冷空气自北而南开始影响我省,夜里浙西北部分山区将有雨夹雪或雪,明天浙北地区和浙中部分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积雪深度部分平原地区1~3厘米,山区局部4~7厘米。

  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杭州部分地区天空中的细雨,飘着飘着,或许,就化身成雨夹雪或雪了。

  这场雪会很大吗?不会。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目前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势力总体都偏弱,杭州上空的暖湿气流和高、低空以及近地面的气温都在降雨和雨夹雪转换的临界线位置,产生全地区大范围的大雪、暴雪天气几乎不可能。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的可能性较大。”

  总的来说,明天白天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等地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临安西部、桐庐西部等高山区有大雪。淳安、建德等地以小雨为主,可能有雨夹雪。

  湿哒哒的雨雪搭配刮脸的北风,体感会很冷。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气温3~7℃。

  雨未止,霾又来

  今天空气质量依旧糟糕

  昨天,杭城的天空阴沉沉的,还有点脏,一度达到中度污染。

  每当北方雾霾严重时,身处南方的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眼下,黄淮、江淮等地又是雾霾重重,昨天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什么原因?原来是雾霾被冷空气像扫地一样扫到南方来了。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随着冷空气逐渐南下,今天的空气质量依旧糟糕,甚至可能会比昨天更差。

  空气质量何时能好转?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从目前看,至少要16日以后,随着北风的增大和雨雪天气的冲刷,杭州的空气质量才会逐渐好转。

  熬过这波雨雪

  将迎来久违的阳光

  熬过这波雨雪,杭州将迎来久违的太阳。

  市气象台给大家送上“定心丸”:“这一次雨雪天气之后,大气环流形势将会有大变化,南支槽带来的暖湿气流不会一直那么活跃了,位于南海的副热带高压也将减弱了,暖湿气流不会像过去的一个多月那样,隔三差五地造访我国南方。”

  17、18日,杭州将迎来两天晴好天气,告别新年以来没有日照的日子。

  虽然那两天的早晨气温会比较低,最低气温0℃左右,但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超过10℃,真可谓冬日暖阳舒适宜人。

  19日暖湿气流增强,会迎来一次短暂的降雨天气,不过,20-21日杭州又将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接下来的日子,即使杭州不会连晴,也不会一直阴阴雨雨,差不多是“排排坐、分果果”的节奏。

  ■懒人直接看这里

  15日(周二):小雨,3.5~7℃,微风

  16日(周三):雨夹雪,0~4℃,北风3-4级

  17日(周四):雨夹雪转多云,0~7℃,微风

  18日(周五):晴转多云,1~12℃,微风

  19日(周六):多云转阴,5~13℃,微风

  20日(周日):小雨转阴,6~10℃,北风3-4级

  21日(周一):多云转晴,0~9℃,北风3-4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