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新年第一周雨水仍是“主角” 气温将逐步回升

2019-01-02 08:2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葛玲燕 制图 顾震宇

  崭新的2019年开启啦,在这里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第一周,杭城的天气情况如何?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因为阴雨仍将延续。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城雨水多,比较明显的降雨会从明天夜里持续到周六,雨量小到中等。不过,伴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气温会明显回升。

  虽然太阳公公还想赖着继续休假,小伙伴们可得打起精神,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哦!

  天气

  明天夜里至周六又有降雨

  气温逐渐回升

  辞旧迎新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对一年的工作、生活作总结。最近,浙江省气象台也对2018年的天气气候事件进行了总结。

  省气象台说,回顾2018年,浙江总体上算是“风调雨顺”。从降水和气温两个要素来看,全年降水略偏多,气温持续偏暖。统计数据显示,浙江2018平均降水量1576毫米,比常年偏多5%;平均气温18.3℃,比常年高1.1℃。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阴雨寡照日数增多,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了39%。

  就拿杭州来说,去年12月市区雨日(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就有20天,相当于有2/3的日子都下了雨,比往年(1981-2010年)同期的9天多出11天;总降水量164毫米,比往年的50毫米多出2倍以上,仅次于2002年的194毫米,位于历史第二。

  然而,新年伊始,天气格局并没有因此而转变,阴雨仍在延续。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白天,杭城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天夜里一直到周六,雨水卷土重来。周日,雨水暂歇,转为阴转多云天气;下周二,又有降雨。

  为什么雨水如此频繁造访杭城?原因是西南暖湿气流太活跃,冷空气稍稍南下,两者交汇就会“挤出水来”。

  不过,庆幸的是,我们已经熬过了去年年底这轮降温的最冷时段。伴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接下来几天杭城气温将会明显回升。市气象台预计,明天至周六,杭城市区白天最高气温9-11℃,早晨最低气温4-7℃。

  冬天,大家都喜欢围着吃火锅。昨天,在和平购物城的世纪联华超市里,五花八门的火锅料摆在了主通道最显眼的位置,香菇贡丸、甜不辣、鱼豆腐……不少市民正挑选着。每种丸子都是单独包装,一包大概4-5个。

  “底料我不买的,还是自己做的放心。平时我们就用筒骨炖汤做底料,再加上青菜、粉丝和这些丸子,别提有多鲜了。”市民方阿姨说。

  除了各类丸子,现做的蛋饺也非常受欢迎。“家豪大厨”摊位上,“厨师”正忙着制作蛋饺。只见她先舀起一小勺蛋液放到锅内,等待几秒钟后再放入肉末,然后将蛋皮对角折起,上下翻一翻,一只蛋饺就“出炉”了。

  “平均每天可以卖掉两三百盒呢!”“厨师”说,蛋饺不仅可以涮火锅吃,也可以跟豆腐等清炒吃,一样很美味。

  前几日,杭州植物园的蜡梅悄悄开了,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蜡梅园里,虽然树上的叶子并未脱落,但是一朵朵的蜡梅已经迫不及待地绽放枝头了。

  冬天是梅花的主场,杭州有哪些探梅赏梅的好地方?记者推荐你几个好去处。

  先来说说杭州植物园。植物园专家介绍,往年蜡梅在11月底就开始零星开放,但是由于前段时间气温不够冷,今年蜡梅花开放较晚,12月中旬才陆续开始开放。

  赏花

  冬季赏梅去哪?

  别错过了这些地方

  目前,植物园里有12个不同品种的蜡梅,一共1200余丛,大多集中在灵峰这一带,其中蜡梅园、笼月楼、灵峰入口处是最密集的三片。一般情况下,蜡梅的花期可从12月中下旬持续至1月中旬。

  眼下,蜡梅正值花期。但原本一月开的梅花,现在居然也来凑热闹了。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一两朵已经开放的梅花,还有些许花苞,特别是宫粉等红梅。目前正是寻梅的好时候。

  唐代诗人李商隐有诗云:“知访寒梅过野塘”。这其中的“寒梅”,指的正是孤山区域林社周边的蜡梅。孤山的梅,倚青山、靠碧水,以梅饰山,梅以山而秀,山因梅而更幽,一边赏梅一边望湖,极具特色。孤山的梅,含典故、庸风雅,颇有些文化味儿,清“西湖十八景”之一的“梅林归鹤”就在此,“梅妻鹤子”的主角儿林和靖的咏梅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说得也正是这里的梅花。

  孤山的梅,成片栽植但不扎堆儿,放鹤亭、鲁迅坐像及中山纪念亭等周边都有分布,数量约有300余株。赏过了孤山北麓放鹤亭边的宫粉、绿萼、骨里红、玉蝶,沿孤山后山向西行进,不期然还能再遇一片梅林,这滋味儿颇为浪漫。

  花港观鱼公园内的梅花,有绿萼、红梅等,品种繁复。在花港公园牡丹园的花街铺地上,有一株老梅树,在铺装地上,还会看到一个用石子铺成的“老梅树”—— 梅影坡。这段仿照梅树姿态铺砌而成的卵石路,总长约3米,最宽处约2米。以梅树下方的置石作为“梅影”的基部,白色卵石为底,黑色卵石为绘,共计使用千余颗黑色卵石或横铺、或竖置,镶嵌成“直立”形态的梅树造型图案。路面边缘处还选用颗粒较大的黑色卵石装饰,犹如一个画框将姿态优美的梅影框在平台中部。

  虎跑的梅花主要是蜡梅和红梅。蜡梅主要分布在李叔同纪念馆后门、钟楼和罗汉堂、济公塔院附近,路过这几个地方都会闻到普遍而来的蜡梅香。

  因为虎跑的地势高,光照偏阴等特点,所以这里的花开得比一般的地方要晚,凋谢的时间也自然晚一些。

  除了上述这些地方,郭庄、学士公园、六和塔景区、余杭超山等,都是赏梅的好地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