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渌渚的石头,你想说什么

2019-01-06 10:15  来源:和美渌渚公众号 

  “岸火渔灯夜色兼”,渌渚打石的繁华在诗人的句子中;

  打石公园里独轮车下的石痕,渌渚打石的文化在记忆中;

  周雄纪念馆高高的石像,渌渚打石的初心在先贤的身影中;

  渌渚人一锤一锤敲下的石头,不仅仅沉默地铺在路上,垫在屋基,还会在时光里说话,在故事中开花。

微信图片_20190106102503.jpg

  小镇手绘地图

  石头在说着渌渚的生活

  渌渚,地如其名,有水的灵动,有山的坚韧,曾因为山上大量的石灰石矿产和临近渌渚江的地理位置,形成了与打石息息相关的生活风貌,那时的打石山是一个日夜忙碌的码头,货船装卸物资的灯光、灰窑生产的火光以及周边居住的人口描绘出古道的繁华。

  岁月变迁,曾经的石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但是曾经的记忆却永远在渌渚人的心中。

2.jpg

  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渌渚让打石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重现了当年渌渚货船往来,商客云集的繁华景象和百姓生活,描绘一幅渌川古道图,讲述渌渚人打石、运石、运货、交易的故事。

  打造了一个打石公园,让老百姓休闲娱乐之余可以重温旧时的生活风貌,公园入口便是一辆独轮车和两块有深深车辙印的铺路石——

  石块要运到灰窑或码头,一开始用独轮车运输,木质轮子,外包铁皮,一路上都是吱吱呀呀的声音,这样的独轮车能运500斤左右石块,打石工们一趟趟地往返,日积月累,用石块铺设的路面中间被铁皮摩擦,留下了深深的车辙印,成了岁月雕刻的痕迹。

  修整了影剧院前的广场,用一点精巧的修饰带我们回到上世纪的光影岁月中,一个老式的售票窗口,一张旧的电影票,便是打石人,也许最后一代打石人珍贵的记忆。

3.jpg

  石头在说着渌渚人的品质

  石头朴素无华,平凡实用,就像渌渚的人一样吃苦耐劳、敢拼敢干,在整治中成立了书记镇长为首的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拆整、项目推进、“五长联治”和工作督查等八大小组,从2018到2019,不畏骄阳,不惧风雨,客服了无数困难。

4.jpg

  石头表里如一,求真务实,小城镇整治中新建的停车场、农贸市场、五大公园都是实打实地为老百姓的生活服务,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好的环境,好的文化休闲。

  石头坚定不移,脚踏实地,无论遇到老百姓的不理解,还是工作中的意外,都愿意用最大的耐心去解决,一次次上门谈心访问,鞋子都要磨破几双,一次次检查细节,踏踏实实做到最好。

5.jpg

  石头平和齐整,默默守护,渌渚是家园,需要大家齐心建设,此次整治中,有党员代表助力,妈妈帮帮团、青年志愿服务队添力,还有老百姓全力参与,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整个创建工作中来。

6.jpg

  石头在说着渌渚“孝善和美”的初心与未来

  “孝源流长,和美渌渚”是这片土地的文化传承;

7.jpg

  “孝善和美”是渌渚人整治环境、建设家园的初心与目标。

  桐梧孝道穿村而过,通向孝子周雄纪念馆,看见巍巍石像,看见千古孝心。南宋新街焕然一新,入口“和美渌渚”主题剪纸墙绘点亮南宋孝道的文化精髓。

8.jpg

  同心路贯穿整个岘口村,串起五大姓氏的家风家训、和美佳话,从落脚于此到安居于此,一路同心,一路同行。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