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借小城镇整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金华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刚刚过去的一年,兰溪小城镇整治成果丰硕,一个个经过“洗礼”的乡镇宛若“涅槃重生”。

  在这一年里,兰溪破敝残败的陈容旧貌不见了。饱经风霜的历史老屋穿上“新衣”,错综交织的空中管线埋入地下,年久失修的城市路网重新翻修,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在这一年里,兰溪前拥后挤的无序混沌不见了。见缝插针的公共停车场星罗棋布,覆盖全镇的长效管理规范运行,全民参与的文明行动不断巩固,城镇秩序大幅提升。

  在这一年里,兰溪旷日经久的沉疴顽疾不见了。堆积腐朽的陈年垃圾清空处理,盘根错节的历史违建一律拆除,积压久远的断头道路全部打通,城镇环境全面革新。

  如今,小城镇整治更让兰溪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整出了优美的村容镇貌,凝聚了散乱的民心民智,增加进了乡镇的稳定繁荣。

  深思熟虑

  提炼“小镇灵魂”

  “先规划,再建设,不仓促上马项目,不盲目整治。”这是兰溪小城镇整治一以贯之的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兰溪提炼出了一个又一个“小镇灵魂”,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极具辨识度的美丽小城镇。

1.jpg

  游埠镇永福桥

  “洋港陲亭古渡头,往来是有客商舟。”自唐宋以来便是浙赣闽皖四省商贸要地的兰溪游埠镇,在滚滚向前的历史长河里,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富蔗繁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舍无不充满古朴动人的气息。

  依托着这份宝贵的历史财富,游埠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坚持把整治与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以“乡情游埠、古韵新风”为主题,推动生态环境、镇容村貌、产业布局等全面提升。不仅让古镇更加动人,也让美丽环境催生了“美丽经济”,重现了游埠旧时商埠重镇的富与美。

  如今,漫步在游埠的古镇新区,一幢幢房屋重获“新生”,穿上了仿古的“新衣”,显得韵味十足;一条条马路面貌一新,铺上了柏油沥青,干净而又整洁。曾经养活了一代又一代游埠人的“三缸(酱缸、酒缸、染缸)文化”得到了传承,被装饰一新的酱坊、酒坊、染坊穿插在小镇里,增添了传统古韵。而在街头巷尾,一个个极富创意的景观小品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游埠旧时的“美”已经重现。

  整治后的游埠,融合“诗”和“远方”,别有一番悠然韵味。这也让游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如今,“盈科旅游”“百姓人家”两家旅行社正式入驻游埠,远古来客民俗文化园、瀫水古玩城、永福楼茶馆、“鱼的花房”工作室、怀之小院、棉百民宿等多个囊括吃穿住行的业态项目在古镇扎根,集“文化、休闲、娱乐、住宿、旅游”于一体的古镇新业态初步形成。

  此外,民俗博物馆工程、棉百民宿二期项目、瀫水古玩城二期项目等一批招商项目将逐一落地,以古朴而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未来,游埠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开门做生意,开饭馆、搞住宿、卖土特产,样样都能赚钱。

  游埠以往的“富”正一步步走来。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历史文化保护、人文特色培育和产业转型发展,环境、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打造小镇特色,提炼小镇灵魂,对规划进行‘个性化定制’,让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兰溪市整治办专职副主任童旭宏告诉记者。

  如今,游埠的古韵新风,是山水园林式的滨水小镇;黄店的青山绿水,是田园生活式的农旅小镇;永昌的老街新城,是古典与现代的辉映……兰溪的小城镇愈发宜居、风情、充满特色。

  锻造铁军

  告别陈容旧貌

  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让天气愈发凛冽。然而,每天天刚蒙蒙亮,兰溪市香溪镇党委书记陈金品便会走出家门,来到镇政府办公。寒冬的冷风吹得他满面通红,但他干事的精神头儿却丝毫未减。

  自调任香溪镇党委书记,每天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上班,这个习惯陈金品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因为,每天迎接他的,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量。

  香溪镇,位于兰溪北面,素有“北乡门户”之称,但却是全市最落后的乡镇。落后的基础设施及村庄环境,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长年累积,社会的不稳定因数越来越多。当地百姓更是有跟踪监视干部的习惯,导致每位干部初来上任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到香溪、当点心”。

  临危受命的陈金品,夙兴夜寐地投入了工作中。在他的心里,即便是再大的困难,也总有应对的办法。为了香溪的变化,他同镇长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战,将原本2019年的小城镇建设项目争取提前一年实施。

  这是巨大的勇气。在香溪镇,违法建筑无孔不入,当地百姓本着“多占一点是一点”的心理,在集镇闲杂地上、河边、甚至道路中间,建起了各种各样的违法建筑。在这么一个地方。要一年里完成小城镇整治,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陈金品带头先后召开了三次“千人大会”,一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千人誓师大会”,二是“千名党员大会”,三是集镇四村“千名户主大会”,把全镇“谋发展”的心聚在一起,把全镇“肯干事”的人聚在一起,形成“全民+整治”的浓厚氛围。

  一次又一次的会议后,陈金品又带头投入具体工作中,在他的感召下,香溪铁军们发扬起早摸黑、加班加点的奉献精神,雷厉风行、风雨无阻的拼搏精神,互帮互助、合心合力的团队精神,敢于动真、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敬业精神,奋战150天,让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香溪镇老董将线东侧一块约一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原本寄生着违法建筑55处,包括经营多年的厂房、超市、附属用房等。在这150天里,这些建筑全部被拆除,道路拓宽了,居民屋前亮堂了,市民休闲广场也建起来了,曾经的“脏乱差”被“新美靓”所代替。

QQ截图20190104155732.jpg

  香溪镇永亲巷整治前后

  截至目前,香溪镇集镇区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围墙696处,一户多宅318处,一户一宅42处,总共拆除1056处,拆除面积达7.6万平方米。规划新增的13条道路全部打通,尤其是打通老百姓迫切需求的永亲巷、盛昌巷、杨公巷、范浚路和学子路等,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消防通道,拆出了生命通道。集镇上多处地方从“无路变成路、窄路变宽路、旧路变新路”。

  放眼兰溪全市,在小城镇整治中,正是一个又一个像陈金品这样的铁军,让兰溪乡镇面貌焕然一新,内外兼修增颜值。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间紧,难度大,两年多来全市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带着一份责任去做,用一份真诚去干,很多人放弃了双休日和节假日,顶风冒雨,经酷暑,历严寒,一身迷彩服是标配,拆违清乱是常态,汗臭味是最熟悉的味道,用汗水甚至是泪水诠释我们兰溪小城镇整治人的激情和担当。”童旭宏说。

  精心谋划

  提升社会治理

  11月17日,兰溪市兰江街道厚仁小镇自管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宣布了同意成立兰溪市兰江街道厚仁小镇自管会的决定,并选举产生兰溪市兰江街道厚仁小镇自管会会长1名,副会长4名,秘书长1名(兼任),常务理事4名,理事16名。

  厚仁小镇自管会的成立,标志着兰江街道自管会联合会又迎来了新成员。作为街道第一个村级自管会,厚仁小镇自管会的成立,既是街道从居民自治向村民自治横向扩展的探索,也是“党建引领 我来当家”居民自治“兰江模式”纵向的深入。

  厚仁小镇自管会成立后,积极发动沿街商户及周边村民巩固整治成果、共同参与小镇建设的要求,让广大商户和群众共享整治成果、自管自治。

  在兰江街道,由于大力推行这种党建引领的居民自治模式,取得了喜人成绩。12月,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首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结果,兰江街道实验区顺利完成各项实验任务,成果通过考核,成为全省15个获此殊荣的试验区之一。

  如今,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创新出来的各种基层治理模式,汇聚了全民满满的正能量,时期成为助推发展的洪流。在童旭宏看来,小城镇整治,整的是环境,治的是民心。以整治为抓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整治更深层次的意义所在。

  对于这一点,兰溪也在不断实践中。

  此前,兰溪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将公安视频监控、广电应急广播、110社会联动、智慧城管、“两站两员”等各类数据导入系统,将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等功能集于一体,已经整合建立小城镇管理工作平台。

  截至12月,全市已有9个乡镇制定道路交通专项方案,共已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5支,建成数字警务室7个,已建成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共计307个,建成道路视频监控点位404个。努力建设智慧小城镇,将人力管理和技术管理相结合,全力建立动态的、长效的管理机制。

  童旭宏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真值得我们用心用真情去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看着一条条更加整洁宽敞的马路,一条条更加清洁灵动的溪流,一堵堵洁净美观的墙面,一道道整齐有序的风景,特别是和以前脏乱差的鲜明对比,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甘居鹏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