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和美渌渚:一步一景入眼来

2019-01-06 09:09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王杰 倪华华 摄影 陈恒 徐昌平 通讯员 林波 李凌

微信图片_20190106092832.jpg

1.jpg

2.jpg

3.jpg

   82岁的渌渚镇岘口村村民邵阿龙,无儿无女,几十年间种了近百棵银杏树。当他得知岘口村要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主动捐赠银杏树。“我老头子感谢共产党和政府的照顾,用得到我的银杏树,我很开心!”老人说。

  2017年以来,渌渚镇凝心聚力,全力攻坚,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岘口村所在集镇进行全面整治提升,通过抓文化、抓长效、抓引领等举措,充分挖掘渌渚孝文化,有效地将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去,突显历史传承之美;实施“五长联治”,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改变传统农村生活习惯,提升集镇规范化管理水平,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脏、乱、差”现象;突出抓好重点项目、重点片区建设,实现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以点扩面,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集镇面貌美丽蜕变。

  党建引航,“五力齐发”

  坚决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即便是清晨五六点钟,渌渚镇副镇长张永千的身影也会出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特有的“大嗓门”让人大老远就能听到他在询问施工进度、交代施工质量、确认安全防护措施、询问群众意见……在渌渚,还有一支美丽的“花儿队”——她们拧成一股绳,个个出谋划策,整庭院、化纠纷、攻堵点,全身心投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

  去年,渌渚镇面临着循环经济产业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渌渚江航道改造提升、精品线路建设、杭义温高铁项目、山亚南方二期、省卫创建和“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孝文化节八大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该镇全面整合多方力量,全力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镇村干部主力。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首的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拆整、项目推进等八大小组,分项目、分片、分区域层层落实责任。

  党员代表助力。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临时党支部,开展争做“四种人”、争创“最强支部”主题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党员代表文明劝导行动,对出店经营、流动摊贩、违章停车等行为进行劝导,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利用“小板凳宣讲队”,入户开展小城镇整治宣传,鼓励集镇居民和商户共同参与。

  孝善志愿添力。发动“妈妈帮帮团”、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队、交通劝导“红马甲”等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参与人数900余人次。组建村级监督队,每天对区块内的工程进度和质量、整治情况等进行督查通报。

  设计施工监理给力。小城镇整治共涉及16个大项29个子项,项目多、工期短,三方单位均安排工作人员长期驻点渌渚镇,以“7+黑”的工作状态,抢抓各个工作节点,确保施工进度。

  群众支持全力。结合组团联村开展入户走访摸清群众诉求,合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32件,均得到有效化解,动员农户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整个创建工作中来,从“要我治”转变为“我要治”。

  规划引领,五年实现

  全面擘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蓝图

  规划编制有“亮度”。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和美渌渚”的建设规划定位,形成“五园五路五区”为主要框架,以补齐城镇设施功能短板、提升城镇形象品位为重要内容的整治规划方案,融入孝善文化、石头文化、戏曲文化、农耕文化和码头文化,全面提升品质和实效。引进“驻乡规划师” 制度,并聘请驻场工程师,有效提升项目实施成效,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

  统筹实施有“深度”。重秩序建设,先行启动道路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拆除集镇区块砂场码头26座,查处违法车辆268辆。在2017年度“杭州市无违建乡镇”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拆整工作,全镇共拆除违建82宗,面积26016.03平方米。大力推进线乱拉整治,集镇强电“上改下”0.32公里,弱电“上改下”3.3公里,弱电“上改下”主干道比例达到60%以上,拔除废旧电杆200余根,入户线梳理全覆盖,有力清除“空中蜘蛛网”现象。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大车停车位18个、小车停车位182个、临时停车位26个,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全力整治“低小散”17家,提升乡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水平。结合梧桐孝道精品线路工程,对村域路网进行整治提升,共计平整道路15400平方米,打通陈年断头路5条、“卡脖子”路1条;实施道路沿线绿化工程,绿化面积约为29300平方米。

  孝道引入,“五化同行”

  有效构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化魂

  区妇联学习借鉴“整治+地域文化”的设计理念,指导渌渚镇在背街小巷整治过程中,充分挖掘本地历史人文特点,将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庭院整治及小微节点打造等工作中,全面讲好渌渚故事。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期间,渌渚镇时刻牢记“既要融入好山好水好风光,又要充分展示好城好事好文化的独特魅力”的指示,将集镇打造成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

  打造“五小公园”,园园温暖群众身。结合本地特色,在岘口村村域内打造五处特色主题公园,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活动场地,打造“文化交流、休闲健身、舒适生活”为一体的新体验和新场所。以码头文化为主题,打造埠头岭公园,再现渌渚“百货往来,水道之孔道”盛景。以农耕文化为主题,打造邵家公园,体验农耕特色、追寻乡村记忆。以石头文化为主题,打造徐家公园,通过各类小景观展现村内石头经济的发展史。戏曲文化主题公园,让群众感受“孝悌”真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提升五条线路,路路凝聚群众心。对岘口村现有的五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成为五条文化休闲线路。梧桐孝道穿村而过,渌川乡道让人领略古道前世今生,南宋新街充分展示孝道文化,玉兰乡道展示一代越剧名师徐玉兰的戏曲文化,同心路呼吁广大村民同心同梦、同向同行。

  美化五个片区,区区点亮群众脸。在岘口村金、徐、邵、周、孙五个姓氏、五大聚居点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五个区块、五大姓氏迁移墙,利用不同的小景观,展现不同片区特色。细化立面整治项目,分7个标段进行,涉及农户150户,覆盖面积55513余平方米。划分为12个整治区块,由其余12个行政村书记担任片区负责人,对338户农户进行背街小巷整治包干,通过在建筑立面、公园节点、道路沿线等下功夫,打造绿化、洁化、美化的小城镇。

  长效引导,“五长联治”

  探索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好机制

  每天吃过早饭,60多岁的岘口村村民孙卫国就会到左邻右舍串串门,看到地上有垃圾污水、东西堆放凌乱,他就督促整改。“当了庭长,我就要管起来。”孙卫国指着门口挂着的“庭长联络户”木牌说。牌子上写着庭长的职责——装扮自家庭院建“最美”,带动网格庭院保“最靓”。

  今年来,渌渚镇以“路长制”为引领,全面推行“五长联治”工作。2015年7月,在全区率先试点路长制,通过实施“源头治理”“联合治理”“分段治理”“科学治理”“长效治理”,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7月,镇人大下发《关于全面推行“五长联治”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2018年10月,镇党委制定并下发《渌渚镇“五长联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由周边群众、企业负责人和店主担任路长、河长、庭长、厂长和店长。岘口村先行试点“五长联治”工作,确定路长9名、河长3名、庭长55名、厂长3名和店长5名,结合精品线路、“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相关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合作、统筹协调,激发群众环境治理的内生热情,实现环境整治长效治理。

  数字化管理。依托镇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以“四个平台”建设为载体,突出孝善服务品牌和共建共享理念,打造具有渌渚特色的孝善服务治理中心。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将全镇110余个监控统一接入镇孝善服务治理中心的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对全镇进行全方位联动监控。管理员只要在工作室动动鼠标,就能掌握镇域范围内水路港口码头、305省道、村主要路口、集镇等区域的实时动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有效延伸信息捕捉触角。

  环境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渌渚镇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按照打造“生态建设标杆、绿色发展典范”总体定位和具体部署,进一步抓好环境保洁、特色提升、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和长效管理,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促进城乡深层次融合发展,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美好和幸福。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