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渌渚镇小城镇整治重“颜值”提“气质”

2019-01-06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凌 林波

微信图片_20190106092826.jpg

微信图片_20190106093211.jpg

  305省道桐梧孝道穿村而过,1号路渌川乡道揭示渌川古道的前世今生,2号路南宋新街展示南宋孝道文化精髓,安达路玉兰乡道展示一代越剧名师徐玉兰的戏曲文化,同心路召唤村民同心同梦、同向同行……在岘口村,每条道路都是文化休闲线路,更是群众走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富阳渌渚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位于岘口村,是镇政府所在地。该镇围绕“孝源流长、和美渌渚”这一主题,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涉及16个大项29个子项,总投资达3633万元。特别是通过深度挖掘孝文化,有效地将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融入到小城镇环境整治中去,凸显历史传承之美。

  规划引领,彰显独特魅力

  “渌渚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周报”“弹好钢琴,全力攻坚八大硬仗”“弹好钢琴,打硬仗——渌渚镇八大攻坚战日报”……“和美渌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公示重点工作推进进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为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硬仗,争创省级样板,渌渚镇成立了书记、镇长为首的双组长领导小组,分项目、分片、分区域层层落实责任。同时,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临时党支部,开展争做“四种人”、争创“最强支部”主题活动,通过党员上街文明劝导、小板凳宣讲队入户宣传,发动集镇居民和商户共同参与。妈妈帮帮团、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队、交通劝导红马甲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渌渚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融入孝善文化、石头文化、戏曲文化、农耕文化和码头文化,全面提升品质和实效。引进“驻乡规划师” 制度,并聘请驻场工程师,有效提升项目实施成效。

  在岘口村打造五处特色主题公园,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活动场地,打造“文化交流、休闲健身、舒适生活”为一体的新体验和新场所。以码头文化为主题打造埠头岭公园,再现渌渚“百货往来,水道之孔道”盛景。以农耕文化为主题打造邵家公园,体验农耕特色、追寻乡村记忆。以石头文化为主题打造徐家公园,通过各类小景观展现村内石头经济的发展史。在影剧院后打造戏曲文化主题公园,不断挖掘传统文化精髓,让群众感受“孝悌”真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岘口村有金、徐、邵、周、孙五个姓氏,五大集聚点。结合背街小巷整治,打造金家、徐家、邵家、周家和孙家五个区块,在徐家区块打造五大姓氏迁移墙,利用不同的小景观,展现不同片区特色。细化立面整治项目,分7个标段进行,涉及农户150户,覆盖面积55513余平方米。划分12个整治区块,由其余12个行政村书记担任片区负责人,对338户农户进行背街小巷整治包干,通过在建筑立面、公园节点、道路沿线等下功夫,打造绿化、洁化、美化的小城镇。

  五长联治,落实长效管理

  “寺绕青峦近,帆从渌渚收。樵唱乡音别,神祠古俗留。桃源今在眼,何必武陵游。”清代诗人吴炳在《从富阳到渌川》中勾勒出了一个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的和美渌渚。

  2015年7月,渌渚镇在富阳全区率先试点路长制,通过实施“源头治理”“联合治理”“分段治理”“科学治理”“长效治理”,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7月,镇人大下发《关于全面推行“五长联治”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2018年10月,镇党委制定并下发《渌渚镇“五长联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由周边群众、企业负责人和店主担任路长、河长、庭长、厂长和店长。

  岘口村先行试点“五长联治”工作,确定路长9名、河长3名、庭长55名、厂长3名和店长5名,结合精品线路、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相关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合作、统筹协调,激发群众环境治理的内生热情,实现环境整治长效治理。

  为进一步治理道路扬尘,该镇拆除集镇区块砂场码头26座,查处违法车辆268辆。为清除“空中蜘蛛网”,该镇大力推进线乱拉整治,集镇强电“上改下”0.32公里,弱电“上改下”3.3公里,弱电“上改下”主干道比例达到60%以上,拔除废旧电杆200余根,入户线梳理全覆盖。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大车停车位18个、小车停车位182个、临时停车位26个,安装治安和违停抓拍监控15个,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结合梧桐孝道精品线路工程,对村域路网进行整治提升,共计平整道路15400平方米,打通“断头路”5条、“卡脖子路”1条。

  该镇还依托镇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以“四个平台”建设为载体,突出孝善服务品牌和共建共享理念,打造具有渌渚特色的孝善服务治理中心。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将全镇110余个监控统一接入镇孝善服务治理中心的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对全镇进行全方位联动监控。管理员在工作室只要动动鼠标,就能掌握镇域范围内水路港口码头、305省道、村主要路口、集镇等区域的实时动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有效延伸信息捕捉触角。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