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正式通航——通江达海梦终圆

2019-01-03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邵倩 通讯员 张帆 郑曦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邵倩 通讯员 张帆 郑曦)1月2日,2019年上班第一天,中午11时33分,钱塘江上游衢江畔的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正式开港。至此,桐庐富春江船闸至衢州市区双港口175公里长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浙江11个设区市全部通江达海。

  省港航管理局局长胡旭铭介绍,钱塘江是浙江及长三角地区规划建设的骨干航道,中上游通航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又多了一条水运经济发展大动脉。通航后,可西溯钱江源,东连东海,北接长江,为浙西乃至整个浙江的发展培育起经济发展大通道,推动浙江大宗货物运输“弃陆走水”,助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得益于自然条件,11个设区市中仅有衢州全境未能通航。其实,衢州因联通浙皖赣闽被称为四省通衢,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仍有小船通行下游。后因公路、铁路交通兴起,小船缺乏竞争力及航道原因,水运衰退断航。按照目前我省内河航道情况,再度通航后,500吨级内河船可从衢州顺流而下直达杭州。

  建水运通途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如诗如画的钱塘江中上游,历史上曾是商贾往来、千帆竞渡的繁华景象。水运是我国古代重要运输方式,钱塘江中上游航线是中国古代水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50年代以后,因上游兴建电站,以及其他运输方式快速发展等原因,钱塘江逐渐失去了昔日水运繁华的景象。

  2010年12月,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航运开发工程正式开工。在省交通港航部门和建设队伍的拼搏下,历经8年建设,水运梦终圆。

  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航运开发工程首战是枢纽富春江船闸改建工程,它是全国第一个碍航闸坝改扩建工程,为全国1300多座碍航闸坝的改造提升提供了示范。

  整个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还采用航电结合、综合开发模式,集航运、水电、防洪、灌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在原有3个枢纽基础上,新增4个电站,发电年收益超2亿元。

  去年10月26日上午10时许,3艘500吨级满载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首批港机设备的货船顺利抵达龙游,这标志着断航半个多世纪的钱塘江中上游航段已经具备了全线通航的条件。运输船舶经过衢江、兰江,东可达上海、宁波舟山港等国际港口,北可通过京杭运河抵达济宁,西可沿长江上溯到武汉、重庆、宜宾,未来衢江将与江西信江沟通,浙中西地区航运将重焕生机。

  兴黄金水道

  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项目投资额约62亿元,包括富春江船闸改造、衢江衢州段金华段航运开发、兰江航道整治等工程,是浙江内河航运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塘江中上游通航,有利于完善浙江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打造长三角大交通网络,增加浙江西部、江西、安徽等地接轨沿海、接轨上海的运输大通道,真正实现“通江达海”。

  据初步测算,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而能耗仅为铁路的二分之一、公路的十分之一。预计到2020年,钱塘江中上游江海河联运量将达到4000万吨,每年可节约运费近9亿元。

  以浙西重要产业之一的水泥为例,如果四分之一通过钱塘江水运,则每年可降低物流成本5.4亿元。以煤炭为例,如果由铁路和公路运输改为海运,到嘉兴港再通过浙北航道、钱塘江水运周转,成本总体可节约1亿元以上。以集装箱为例,全程水运到宁波舟山港每箱可节约费用约500元。预计2020年,钱塘江中上游江海河联运量将达到4000万吨,每年可为整个区域节约近9亿元的运输费用,而能耗仅为铁路的二分之一、公路的十分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公路五分之一以下。

  航道建设带动了沿线各地的产业集聚发展步伐。衢州着力打造钱塘江衢州流域生态经济带,构建集码头、物流、企业一体化的临港产业带。目前已吸引龙游港桥头江作业区、龙游城北工业园区等项目落户沿江经济带,并有众多省级船舶企业来衢接洽对接。江山、衢州的水泥、建材等行业也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聚沿江美景

  航道建设与绿色航道、美丽航道、美丽交通经济走廊、沿江公路、市政景观规划及全域旅游发展相融合,助力大都市和大花园建设。

  在龙游衢江畔,年年红景区去年接待游客超过3.6万人次。下一步龙游将全力打造红木小镇,在降低主业红木加工物流成本的同时带动旅游服务业发展。

  随着钱塘江中上游全线通航,沿线各地像龙游年年红这样的景区将越来越多。衢州沿江连景,融合百里“山水田林滩”优质生态,串联起8个3A级以上景区,配套开发旅游资源,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将像一幅新时代浙江的美丽画卷,渐次展开。

  一条水路,百年舟楫。

  古老的航道正在苏醒,千里扬帆、百舸竞秀的景象有望重现。钱塘江中上游航道的通航,使得浙西北乃至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由此而活,未来还将沟通信江,影响浙赣皖乃至中西部腹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