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阳光下线 周日前杭城持续阴雨天气

2018-12-20 08:45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于伟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还没享受几天,阴雨连绵的天气又将到来了。市气象台说,今天起一直到周日,杭城又会陷入阴雨天气中。

  和雨水一起结伴而来的,还有“冬至”节气。“冬至”以后,天气越发寒冷,杭州人通常会从这天开始吃膏方进补。吃膏方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请来“浙江膏方第一人”徐志瑛告诉大家答案。

  阴雨再度来袭 断断续续下到周日

  俗话说:“久晴必雨”。从上周日到昨天白天,杭州连晴了4天,大家都还意犹未尽,雨水便于昨晚抵达杭州。

  市气象台说,12月至今,暖湿气流活跃,冷暖气流常常在长江中下游流域交汇,长三角城市阴雨天气偏多。其中,杭州下雨、降雪的日子占了12天,比例高达60%。

  从目前来看,随着给西藏带去暴雪的南支槽东移,这种阴雨偏多的天气还将继续。其中,今天上午杭州阴有小雨,但降雨时间不长,下午就会停止;明天白天阴天为主,夜里起,随着新一轮冷暖气流的交锋,杭州又会陷入阴雨天气中。

  不过,由于12月24日前冷空气势力不强,因此降雨都是下下停停的节奏,降水量和持续时间均不及上一次。气温变化也不大,最低气温5-11℃,最高气温在12-14℃之间。

  真正厉害的冷空气还在后头。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 说,12月24日晚上开始,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会被极其寒冷的空气占据,北极涡旋跃跃欲试,意图大举南下,强大的冷空气一触即发。这次的“年底冷空气”到底是干冷还是湿冷?会不会达到寒潮程度?和上一波寒潮有什么不同?目前还无法得知细节。但趋势已经比较明确:2018年的最后十天,冷空气又要组团来了,你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不过,也正是因为有这波强冷空气南下,到时杭州天气又会转晴。

  冬至进补正当时

  吃膏方要注意哪些?

  “冬至进补,来年打虎”。

  冬天,人体新陈代谢缓慢,进补可增强抗病能力,达到预防和治疗病症的作用。而冬至进补,以膏方最佳。

  周六,就是“冬至”节气了。膏方怎么吃?哪些人不适宜吃?针对膏方的一系列问题,昨天,记者专门请教了浙江膏方第一人徐志瑛教授。她研制了浙江省的第一张膏方,对膏方养生有独到的见解。

  徐教授认为,想要吃对膏方,首先得了解什么是膏方。她说,中药有八种形式:丸、丹、散、膏、酒、露、汤、锭,膏方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人误以为膏方是补品,其实这是医师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而开的调理型药剂。

  “膏方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吃的,适用于疾病治疗稳定期、术后恢复、体弱气虚的人。如果身体有毛病的话,还是要先看好了再吃,膏方并不能治疗病症。”徐教授说,体质虚弱的小孩子也可以吃膏方调理身体,一般吃素膏,因为荤膏吃多容易导致早熟。

  谈到膏方的食用时间,徐教授以自己为例讲解道:“按老底子的规矩,冬至是开始吃膏方的最佳时机,但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像我自己,平时就会吃一些膏方,养气补血,一剂膏方可以吃2到3个月。”

  如果在吃膏方期间遇上感冒、发烧、经期等,徐教授建议暂时停一段时间,等好了再吃。

  “如果你配置的膏方价格过高,很可能是加入了许多珍贵药材。但这些对于普通患者而言,并不是必须的。”徐教授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膏方,想要吃对吃好膏方,还是要去正规的医院、药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