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强冷空气下周到最低温度跌至1℃ 元旦前将维持多阴雨

2018-12-23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冬至日,我们在雨水包裹中度过。

  这波雨水今天会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暂歇。而另一波强冷空气马上要开始它的表演,预计下周到货。

  这一波冷空气能量强劲,最低温又要跌至1℃。这一次,雪会不会也一起来呢?

  元旦前多阴雨天

  会不会飘雪,可以期待一下

  这个12月,雨水一直如影随形。

  据省气象台统计,12月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95毫米,是常年同期的近3倍。就拿杭城来说吧,从12月1日到20日有13天都在下雨,阳光只在线了5天,总的日照时数只有27.8小时,平均1天才1个多小时,实在是少得可怜。

  昨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泡在雨水中。省气象台预计这轮降水将在今天上午冷空气抵达后自北而南停止。雨止后到25日白天,全省雨水暂歇,以阴天为主。

  这股冷空气只是小试牛刀,过程降温幅度在5℃至7℃左右,由于我省前期气温较高,也只是把我们拉回冬天应有的状态。今天早晨最低温度东南沿海地区11℃至13℃,其他地区7℃至9℃,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16℃至18℃,浙北地区11℃至13℃,其他地区14℃至16℃。

  真正厉害的是26日前后到货的“年末冷空气”!25日夜里降水就会开始,26日到2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最低气温将要跌破5℃。根据目前的预报,29日杭城的最低温只有1℃,瑟瑟发抖的天气又要来了。

  总的来说,到元旦前,我省将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冷空气频繁,除了驱散雾和霾,到时会不会送上年终福利再度飘雪呢?

  气象部门的小伙伴表示,目前来看各家预报模式分歧较大,不过还是值得期待一下。

  说完全省的天气情况,再具体看看杭城的。杭州气象台说,预计28日以前杭州将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其中今天中午到明天(24日)和28日有降雨间歇,但天况不会太好,阳光依然是稀缺品。

  今年是“邋遢冬至”

  我们会有“干净年”吗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在民间,一直有“晴冬至,烂年边;邋遢冬至,干净年”、“冬至雨,必年晴”等谚语。

  今年冬至下雨,很多人都一阵激动,“邋遢冬至”,意味着春节就是晴天了呀!

  真的是这样吗?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了杭州近十年的冬至和春节期间的降水情况。

  在过去十年里,有五年的冬至与春节晴雨呈负相关。也就是说,有五年的确是和谚语相吻合,谚语的准确率是50%。杭州市气象台说,“晴冬至,烂年边;邋遢冬至,干净年”并不完全准确,只是有时正好符合大气环流调整的形势。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原一带,是以那一带的气候、物候为依据建立起来的。而南方本身雨水就偏多,二十四节气只是作为一种参考。

  今年是“邋遢冬至”,来年会是个“干净年”吗?满怀期待!

  懒人直接看这里

  23日(周日):小雨转多云,8~11℃;

  24日(周一):多云,5~12℃;

  25日(周二):阴转小雨,8~15℃;

  26日(周三):小雨,9~13℃;

  27日(周四):小雨转多云,4~9℃;

  28日(周五):晴转多云,1~6℃。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