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0.7万户家庭参与!杭州要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2018-12-13 11:5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沈丹

  孙宇飞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沈丹)12月12日,杭州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村民朱金章的家门前来了一群人。他们细细打量着朱金章的菜地,以及写在菜地前告示牌上的家风家训——“和睦友善 勤俭节约”。

  抬眼再看朱金章的家,锃亮的瓷砖地板、精美的绿植盆栽,鞋子、家具井井有条地摆放着,看上去干净又温馨。

  这一天,杭州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也在塘栖村召开。

  2018年是杭州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第11个年头。杭州市已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实现了行政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覆盖,像塘栖村这样屋舍俨然、干净漂亮的村庄,早已不是个例。

  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共有80.7万户家庭参与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其中“美丽庭院”样板户(示范户、精品户)将近22万户。

  量变成为质变。如今,在杭州的县市农村,“美丽庭院”的标准已经不再是最基础的“扫干净、堆整齐”,也不止停留在“种满园、点漂亮”,而是被赋予了“增收入、家风好、人和谐”等更多的内涵。

  会上,杭州市妇联提出了将通过做好三个“美丽庭院+”文章,即“美丽庭院+好家风”“美丽庭院+美丽经济”“美丽庭院+社会治理”,以此打造杭州“美丽庭院”升级版。

  传承发扬好家风,是“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会议特别将“美丽庭院”与“家庭教育”两个议题放在一起,杭州市妇联也对今年的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许多刑事案件是由家庭矛盾上升引发的,因此家庭教育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说道。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建成各类家长学校4414所,建立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188个,登记注册家庭教育相关社会组织379家。

  下一步,杭州市妇联将继续推进《“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实施和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立法,开展“回家吃饭”廉洁好家风主题活动,实施家庭心理健康指导服务项目,深化家庭志愿服务,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