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国专家为杭州河道有机更新点赞

2018-12-04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杭州河道有机更新已经见效。日前,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实施45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截至10月份已开工建设35个,其中完工14个;累计已完成整治河道338条,总长达748公里。

  不仅如此,在近日市综考办组织对市直单位2018年度创新创优项目的综合评估中,市建委的河道综保项目也得到全国各地专家点赞,并获得了市直单位第三名的成绩。“多年来,市建委秉持‘两山理论’,持续推进河道有机更新,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目标。”市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河道综保工程,畅通了水系,优化了滨水环境,提升了沿河产业,彰显了杭州的独特韵味。

  在“畅通水系”方面,截至目前,全市打通断头河36条,西湖、钱塘江、运河、西溪实现互联互通;新建配水闸站88个,拓宽骨干河道52条,新增景观绿化1000多万平方米、亲水平台1200多个、廊亭318座、滨水公园220个、公厕126座;打造上塘河、杭钢河等300余条精品绿道,总长690公里,河道“通”了起来,河水“活”了起来。

  而通过河道综治,杭州的独特韵味也在持续彰显。据统计,目前全市修建蚕桑、农耕、中药、孝道等传统文化节点130处,修复古纤道、牌坊、古碑等文化遗存325处,保护明、清古桥78座,恢复了一大批被堙没的历史古迹,恢复了“江南水乡”城市格局,留住了城市乡愁记忆。

  此外,沿河产业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道综治的同时,特色历史街区也得到重塑,打造了东河五柳巷“中医街”、胜利河“美食街”、中河“南宋御街”等,重现了历史商业街区的繁华,“河道滨水已经成为杭州旅游的又一张‘金名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