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义蓬街道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农村环境演绎新景象

2018-08-03 14:00  来源:义蓬发布 记者 吴伟丽 通讯员 裘卫星

  有了污水处理系统,村里的沟渠、池塘、河道变得干净清澈,水也不再发臭,村庄环境变得好多了,总体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日前,家住义蓬街道春园村二组的张文才提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不由得赞不绝口。

  据了解,春园村共有农户495户,平时污水排放总量多,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成了村里的重点和难点,由于缺乏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村民日常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外环境,给周围的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同时,不仅在春园村,在其他村也是一样的情况,生活污水给村民赖以生存的家园造成了不小的污染。

  “五水共治”,首当其冲就是治疗污水。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去年,义蓬街道下大力气,花大心思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前期,义蓬街道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对房屋现状、家庭人口、厕所化粪池设施等做详细的了解登记,并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污水处理系统。

  不过,在整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推进过程中也遇到过阻碍。

  验收生活污水

  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做好百姓的思想工作。在安装污水处理系统设备的工程中有可能会破坏苗木,百姓就不愿意装了,因此我们只好不断上门去做思想工作,终于取得了他们的理解。

  义蓬街道农服中心副主任徐友成说。

  以前农户的洗涤污水,厨房污水、厕所污水等生活污水直排到沟渠、池塘、河道里,有的甚至渗透于地下,造成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这些污水沟成了蚊蝇滋生的地方,不仅造成水污染,还影响村民健康。

  张文才说起治理前的场景不禁连连摇头。

  开沟挖槽、铺设管道,在经过施工人员紧张的施工后,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都统一进入污水管道。据悉,每一种生活污水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农户洗涤污水直接流到处理池中,经过处理流到渗漏井中完成净化。厨房污水和厕所污水增加了一个步骤,厨房污水则通过隔油池,厕所污水则通过化粪池,再流到处理池中,经过处理流到渗漏井中完成净化。

  截至目前,义蓬街道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受益农户共计1.1万多户,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每年预计可有效处理污水45万吨,真正为村民带去更多实惠。

  验收生活污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