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华外卖骑手亮出党员身份 1个多月交通违章降7成

2018-11-30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中午11时,正值外卖高峰点,外卖小哥蒋侠骑车匆匆赶去送餐。他的电动车和外卖制服上,贴上了带有党徽图案的“先锋骑手”标志。在路口遇到黄灯,他带头等在了安全线内。“放在以前,我和很多骑手就赶紧冲过去了。”蒋侠说,现在不同了,既然亮出党员身份,就得努力做好表率。

  外卖小哥一方面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一方面又因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违反交通规则、服务不规范等各种乱象频出,给城市治理和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烦恼。今年10月,金华率先成立外卖骑手功能型党支部,探索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为突破口,提升其职业荣誉感。“这些‘小哥’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出现问题时如果仅仅简单对其处罚惩戒,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建立党组织,找到党员是第一步。金华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市场监管局,最先将目光投向美团公司。在金华外卖市场中,美团占比达70%,人数最多但工作难度却不小。“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架构与传统企业不同,外卖骑手根据其配送范围分属于不同站点;其次,骑手普遍年纪较轻且流动频繁,情况随时会有变动。”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负责人说。在组织部门、业务部门和美团公司的通力合作下,目前金华已顺利排摸出近30名党员骑手,并以市本级地区为主试点建立了党支部。

  外卖骑手党支部隶属金东区多湖街道党委,支部负责人由刚成立的美团金华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钟梅森兼任。街道专门安排了组织委员杨婷燊担任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支部规范有效开展工作。

  党支部成立后,39岁却已有18年党龄的蒋侠很开心。尽管是今年7月才加入的“新兵骑手”,但其表现不俗,日均能送40单,在站点30名骑手中排名前5,还收获了众多客户好评。党支部成立后,组织根据其表现马上为他亮明身份——在其电动车和外卖制服贴上带有党徽图案的“先锋骑手”标志。“这么多眼睛都在看着,更有责任感了。”蒋侠说,现在金华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外卖小哥也要出一分力。

  党支部成立仅一个多月,外卖电动车骑手的交通违章率下降了7成。党员骑手还可以通过党支部为自己、为广大骑手群体发声。接下来,党支部除了开展组织活动外,还将围绕相关技能业务、交通法规等做进一步培训,力图让“小哥”成为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