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保洁员"离岗"一小时 公厕会变成什么样子?来看这实验

2018-11-20 17:08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范奕齐 记者 陈嫣然

  实验结束后,李师傅赶紧将卫生间地面打扫干净。

  有人说,想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那就去看它的厕所吧!

  11月19日,是第6个世界厕所日,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做了一个小实验,选择了3座人流量较大的公厕,请公厕保洁员按规打扫干净后,“离岗”一个小时,看看公厕能否保持干净。

  真要“甩手不干”

  保洁员李师傅不太放心

  在宁波,环卫公厕的保洁标准可是相当“严格”,要求厕内环境整洁无异味,厕位无积垢无污物,地面无垃圾无积水。因此,公厕保洁员必须时刻不离岗,勤检查勤打扫,才能为市民提供舒心的如厕环境。

  昨天上午9点50分,记者来到天封塔公厕,与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一同参与见证这个实验的全过程。

  天封塔公厕位于城隍庙县学街上,是周边商铺及游客如厕的唯一公厕,平均日接待量达到1000人次以上,在周末基本都能达到2000人次以上。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公厕已经被打扫得相当干净,厕位干净光亮,地上干燥清爽,洗手台上也没有水渍。公厕保洁员李登山说,这个公厕不算大,全部打扫完毕大约20分钟,不过因为人流量大,每隔半小时就必须打扫一遍,因此,工作量还是比较繁重的。

  到了10点,李师傅又仔仔细细打扫了一遍,他呵呵笑着说:“从来没有离开这么长时间,还是有些不太放心。”

  女厕所蹲位纸巾乱丢弃

  洗手台边水珠四溅

  实验开始,李师傅站在公厕门口,目不转睛地数着一个个进去的人,才数了10分钟,他就按捺不住,走进男厕看了看,“还行,挺干净的。”

  记者也到女厕检查了一番,其中1个蹲位边扔着一团用过的纸巾。这时,一个女生走了进来,看着这团纸巾,脸上有些厌恶,用脚把它踢到一边,关上了门。

  李师傅说,在不少人眼里,公厕又不是自己家的,用得那么仔细干嘛,脏了反正有保洁员擦嘛,“女厕的主要问题是,卫生纸、女性用品随地乱丢;男厕的主要问题是,经常有人往小便池里丢烟蒂,我就要用夹子把烟蒂都夹出来,挺费时间的。”

  上完厕所要洗手,在洗手台,记者也看到了一个问题,不少人洗完手后,不用烘手器,而是直接甩手,水珠四溅,不一会儿,镜子上、洗手台上、地上就湿漉漉的了。

  11点一到,李师傅就迫不及待地拿着拖把走进厕所,卖力打扫起来,“地上有水渍,进进出出就很容易留下脚印,地面看上去就很脏。”

  实验结果比保洁员想象的要好

  但他希望更多人文明用厕

  李师傅向工作人员汇报了最终结果:“在这一个小时内,进入男厕使用的共68人,进入女厕使用的共53人。女厕共有3个蹲便器1个坐便器,其中1个地上有纸有痰,1个蹲便器没有冲干净,坐便器用的人少,和原来一样,很干净;男厕共有5个小便器3个蹲便器1个坐便器,其中一个地上有痰,一个纸扔在纸篓外面,还有一个地上有烟灰。”

  李师傅说,这个结果比自己想象的要好。“我记得有一次,前面一个人用完厕所,没有冲,后面一个人看到了,立马把对方拉住,让他冲干净。”李师傅觉得,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自觉文明用厕,说不定真有一天,公厕没有保洁员也能干干净净的。

  在附近做营业员的黄大姐也告诉记者:“我们平时都在这边上厕所,这边的保洁员很辛苦,都是一脏就打扫的,他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所以我们上厕所也会尽量保持卫生。”

  其他两个厕所实验结果

  海曙区法院巷法院公厕

  ●如厕人数:男50女51

  ●基本配备:

  女厕5个蹲便器,1个坐便器

  男厕1个小便器,1个蹲便器,1个坐便器

  ●女厕问题:洗手台、洗手台地面出现水渍;地面出现脚印;5个蹲便器,1个有纸巾,1个有粪迹,2个有积粪,仅1个干净;坐便器内有积粪;纸篓内纸巾满溢

  ●男厕问题:洗手台有水渍,地面出现严重积水、脚印,还有数个烟蒂;蹲便器、坐便器有粪迹;纸篓内纸巾满溢

  海曙区北区公园公厕

  ●如厕人数:男42女39

  ●基本配备:

  女厕6个蹲便器,1个坐便器

  男厕2个蹲便器,1个坐便器,1个小便器

  1个第三卫生间

  ●女厕问题:2个蹲便器大便未冲;一个蹲便器旁边地面有纸巾,并且有如厕市民带来的泥泞;烘干器地上都是水渍,洗手台镜面有水渍

  ●男厕情况:2个蹲便器都冲过,但都没有冲干净;小便器周边都是尿渍,坐便器旁地面有烟蒂和纸屑

  ●第三卫生间:坐便器盖子上都是尿渍

  宁波中心城区三年内

  将新建环卫公厕160座

  “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这些问题都是下一位如厕市民不舒适的来源。”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环卫一科科长刘勇权说,“每个人都希望如厕的环境能像家里一样干净,但除了行业上加强对保洁员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市民朋友的共同爱护。”

  刘勇权谈到,自开展公厕提质行动以来,宁波在解决市民内急问题上花了不少功夫,一直在想方设法增加公共卫生间的数量。根据宁波市制定的中心城区公厕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确定新建环卫公厕160座,改建环卫公厕和街道管理公厕405座。目前,已确定2018年新建或工程项目配套公厕58座,改建公厕93座,截至10月底,已有74座公厕完成验收投入使用。

  最新数据统计,中心城区现有公厕1500多座,不仅有城管环卫部门直管的环卫公厕470余座,也有包括菜市场、宾馆等在内的社会公厕800余座,今年,城管环卫部门更是通过动员沿街店铺,挂上蓝色“OK”标志,对市民开放,由此增加了内部卫生间340余座,构建十分钟如厕圈,为解决老百姓的内急提供便利。根据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于今年3月发布的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宁波市在“城市开放厕所人均拥有量”排名全国第一。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