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外面白墙黑瓦 里面满地泥水 九溪景区这个厕所为何表里不一

2018-08-12 10: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位于杭州西湖景区的九溪有一座旅游厕所存在‘脏乱差’现象,厕所地面和厕位泥水横流,长时间未见保洁人员前来打扫。”

  8月9日上午10时,记者先来到位于九溪景区入口处的一座公厕,发现这里除了洗手台盆水渍较多外,厕位比较充足、地面较为整洁,而来往使用该厕所的游客并不多。沿着九溪路往景区深处走大约800米,就到了陈三立墓附近的一座公厕,这座公厕外面白墙黑瓦,看起来和周围环境颇为和谐,但厕所里边却让人不忍直视:满地泥水脚印,台面水渍横流,女厕的3个厕位也长时间处于排队状态。

  正值暑期,九溪成了杭州市民带孩子戏水的好地方。“天气热,带孩子到溪边玩水,本来想进公厕换掉湿衣服,到公厕门口却发现几乎无从下脚。”有游客向记者反映。

  记者在该公厕附近观察了近两小时,其间大约有几十名游客出入厕所,却始终未见保洁人员前来打扫卫生。记者从景区一名保洁员处了解到,这座公厕属于二星级旅游厕所,6时至22时是每天的保洁时间,为方便及时清理卫生,公厕的管理用房便是保洁人员的居住地。

  我省不断推进厕所革命,西湖景区的202座旅游厕所因其“诗画”般的外形和优质的服务受到中外游客点赞,也成了全国各地前来学习取经的标杆。然而九溪这座“问题厕所”却是其中的“另类”:干净无味的基本要求未达标,保洁人员长时间离岗更是暴露出监管缺失。

  记者了解到,西湖景区主要采用“将公厕的清洁、管护权承包给保洁公司管理,保洁公司雇人进行专业日常卫生保洁,环卫等管理部门负责监管”的模式,这本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供给效率,然而在保洁公司自律之外,景区管理部门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应对数量庞大的景区公厕检查明显力不从心,1个月内对同一座公厕只能排查到几次,致使出现监管漏洞。

  厕所如何是判断一个景区品质高低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西湖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年接待游客量接近3000万人次,本是加分项的厕所服务一旦管理缺失,就会成为影响其美誉度的减分项。浙江大学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认为,旅游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厕所革命最终要实现的是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