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拱墅区建“阳光老人家” 上班前可以把老人送去日托

2018-11-18 11:19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青

  小河社区“阳光老人家” 拱墅区供图

  最近一段时间,拱墅区连开了8家“阳光老人家”,全区总数达到了10家。

  拱墅区区长章燕说,拱墅区2018年开展试点建设“阳光老人家”;2019年推进普及,实现60%以上的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建成1家“阳光老人家”站点;2020年深化提升,三年内实现老旧小区所在社区“阳光老人家”站点全覆盖。

  买菜、买药、磨剪子、戗菜刀……

  “阳光老人家”提供各种服务

  要让所有老旧小区都有一家“阳光老人家”,工程量可不小。“阳光老人家”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覆盖全部老小区?

  简单说,“阳光老人家”是一个专门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的场所。

  前些日子,拱墅区区长章燕专门走访了大塘巷社区、文澜社区和小河社区的三家“阳光老人家”。

  在小河社区的“阳光老人家”,李阿姨坐在“阳光客厅”里织手套。

  “自从这里开放,就成了我们老姐妹的聚会地,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还能聚在一起说说话。” 李阿姨说,这里最特别的还是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比方说,老底子,在小区里经常会有人走街串巷“磨剪子、戗菜刀”,但现在雨伞坏了、剪刀锈了都没地方修。

  “阳光老人家”里,理发师志愿者、修伞师傅和磨剪刀师傅,每个月都会来一趟,免费给老人们服务。

  另外,志愿者们还会为老人提供上门协助买菜、买药、上下楼等“一对一”服务。

  瑜伽班一周两次课,爆满

  一走进大塘巷社区的“阳光老人家”,就看到一个乒乓球室,两位老人正打得酣畅淋漓,“别看我们年纪大,身体素质不比年轻人差。”打球的赵大伯说,他俩能连续打一个小时,而且几乎天天如此。

  走进文澜社区的音体室时,门虚掩着,里面异常安静。章区长询问:“为什么没有开放给老人们学习兴趣班呀?”

  “里面在上瑜伽课,有十来位老人。”工作人员解释,“大家印象里,老年人都是跳广场舞,写毛笔字,其实这些都是最基础的,老人们的爱好可多着呢!我们的瑜伽班一周两次课,都是爆满。”

  除了瑜伽班,在文澜社区的一楼还有一个茶道区,茶艺老师会定期来教茶艺,也备受大家喜爱。

  三个社区的“阳光老人家”,安排了各种班,瑜伽、茶道、书法、葫芦丝……老人们上课都很积极。

  把老人送去“阳光老人家”日托

  就像送小朋友去幼儿园一样

  居民可以把家中的老人送到日托班,就像把小朋友送去幼儿园一样。日托班的时间是从早上8:30到傍晚5:30,一天收费为50元,含中餐,可以参加各种培训课程,还能享受简单的医疗服务。

  下班了,从幼儿园接完孩子,再从“阳光老人家”接回爸妈的情景,可能会在未来出现。

  老人们要享受“阳光老人家”的服务,也很简单。首先,去家附近的“阳光老人家”领一个身份识别标签,也就是一个专属二维码。信息登记后,老人未来预约服务,服务的时长和质量都可以得到社区的监督。

  接下来,每次需要服务,都可以通过拨打社区的电话来预约。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