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下城区着力打造“舌尖上的养老”服务

2018-11-17 09:08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蔡励奇 黎帆

  民以食为天,对于老年人来说,吃饭更是一件大事。然而,年纪大了,买菜做饭渐渐吃不消,出门下馆子,腿脚不便路又远,遇上雨雪天气就更麻烦……办好老年食堂,成为解决老人吃饭难,提升老人幸福感的关键事。

  提升改造多个老年食堂、打造“互联网+”助餐体系……今年,下城区民政局将老年食堂建设作为为老服务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舌尖上的养老”服务。

  吃得干净又吃得舒心

  谭奶奶不囤八宝粥迷上了红烧肉

  “这儿的老年食堂真当是好,干净卫生又好吃。”91岁的谭奶奶是新颜苑社区“好街坊”老年食堂的新客。最近,尝过食堂饭菜之后,她就后悔了,后悔没早点来老年食堂吃。

  谭奶奶今年已是91岁高龄,但她可不服老,即便是一个人居住在东新园小区,也习惯了一日三餐自己做着吃点。“自己做饭一般都是简单的蒸或煮,每次去超市也会买点八宝粥囤着,懒得做饭的时候就开一罐八宝粥。”

  年纪大了,做饭嫌累了,她也不是没想过要去食堂吃,但她总担心食堂里饭菜不干净,吃得也不合胃口。最后,还是外孙女发话,实在不放心你一个人在家烧饭做菜,自己又不能时时在身边照顾,不如就住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那儿一日三餐也有着落。

  如今,谭奶奶已经入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半个月,说起伙食就满意得不行,尤其钟爱红烧肉,就连照顾她的朱大姐都已经摸清了她的喜好。“我们这送餐前都会把每天菜谱先报一遍,谭奶奶最爱点的就是红烧肉、豆腐。每次碰到这些喜欢的菜,她能吃下一大碗饭。”

  走进“好街坊”之后,就明白了谭奶奶为什么迷上这儿的伙食。210平方米的老年食堂宽敞亮堂,14张桌子整洁干净,就餐区、配餐区、初加工区、烹调区、消毒区、仓库区各个功能区块划分得格外细致,让人吃着就格外舒心。

  老年食堂提升改造备受重视

  区委书记主动领办老年食堂改造项目

  今年,下城区打造了女儿家、王马、新颜苑等众多老年食堂示范点,而王马社区则是众多示范点中的“明星”。

  作为下城区诸多的老小区之一,王马社区有40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解决这些老人的吃饭问题,社区早在2014年上半年就开办了老年食堂,但4年下来,由于没法解决食堂的油烟问题,没法开火,只能从外面配送饭菜。老年人都比较喜欢吃现烧的饭菜,而且遇到冬天,送来的饭菜都冷了,就更加不受欢迎。

  今年3月份,时任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来到王马社区蹲点调研,了解到社区的配餐式老年食堂不理想,老年人吃饭不“落胃”,希望能把老年食堂重新办好,便主动领办老年食堂改造项目。短短一个多月的施工期间,他先后七次来到现场,督促项目的落实进度。

  从食堂的油烟排放,到就餐桌椅的高度,每一个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就连一块“王马社区老年食堂”的招牌,陈卫强都考虑得很周全:“这是王马社区老年人自己的食堂,招牌上的这几个字,可以让社区里爱好书法的老人家来题写,让大家更能体会到这是‘自己的食堂’。”

  5月2日,改造后的王马社区老年食堂终于重新开业。短短一个多星期,来办理食堂卡的老年人就超过了500人。如今,每天在王马社区老年食堂用餐的社区老人超过百位,居民满意率高达95%。

  无油烟和中央厨房的创新

  让老小区里的老年食堂(助餐点)重获新生

  和王马社区老年食堂一样“脱胎换骨”的还有环西社区助餐点。昨天中午10点多,环西社区助餐点已经挤满了人。“今天的菜不错,有白斩鸡,老头子就好这一口。”“师傅给我打包一份饭,我带回家里吃。”……而这样热热闹闹的场景,换在一年前根本无法想象。那时候,食堂并不受居民的欢迎,由于油烟、噪音扰民等投诉不得不关闭。

  后来,润万家公益打造的“无油烟健康社区连锁老年食堂”模式给出了解决方案。他们利用3公里外的湖滨街道百味大食堂,每天10点半左右,这儿的炒菜便准时开始外送到环西社区,不出10分钟,食堂里的老人便能吃上热乎乎的炒菜。

  润万家公益负责人郦剑介绍,为了确保老年人能吃上热乎饭菜,他们选择就近的连锁店作为“中央厨房”配送餐,将外送距离控制在10分钟内。而在环西社区助餐点他们主推各类营养蒸菜,现蒸现卖,蒸菜油烟少,营养健康,很受欢迎,基本上每天销量在92%左右。

  “舌尖上的养老”服务持续升温

  “互联网+”助餐体系将服务更多老年人

  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18万人,而下城区老龄化程度排在前三位,老年人口占比达到26.53%。面对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形势,做好“舌尖上的养老”服务就变得尤为重要。

  然而,想要办好老年食堂,绝非易事。下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强说,老年食堂想要叫好又叫座,很多地方都需要考虑周全。比如,食堂选址要尽可能便于老年人就近用餐;就餐老人喜欢新鲜菜肴,但现炒现烧容易引发油烟扰民问题,所以油烟问题必须要处理好;饭菜口味要迎合老年人的口味习惯;菜价上还要有优势。

  为了破解老年人的就餐难题,下城区一直在努力。目前,下城区总共建有38家老年食堂(助餐点),其中,包括新增设杨家社区老年食堂,提升改造王马、新华坊、环西、中北等6家老年食堂(助餐点)。

  除了老年食堂的提升改造工作,作为今年的“养老十项行动”之一,“互联网+”助餐体系建设也是今年老年食堂工作的重点。目前,下城区民政局正在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接,共同谋划最佳合作模式,预计不久“互联网+”助餐体系将上线。届时,老年人点点手机,就能在家吃到热乎乎的新鲜饭菜。

  周国强表示,接下来,下城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老年食堂工作,让下城区老年人吃得方便又健康。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