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永嘉:一方舴艋舟 载动乡村振兴

2018-08-31 11:11  来源:温州网 

  

  舴艋舟载动的是千年船工文化的复兴。资料照片赵用摄

  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昨天,永嘉引客来,车俊一行来到永嘉县岩坦镇调研。一方舴艋舟,载的是千年船工文化的复兴,三百里碧水古村,以及永嘉的乡村振兴。

  舴艋舟曾是楠溪江重要的文化符号和航运主力,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去年以来,永嘉县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岩坦镇谋划复原岩坦溪源头村至前溪村段“船工文化”,通过打造多个埠头、舴艋舟、舴艋舟文化馆等方式,将已消失30余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原。该县还推动总投资20.3亿元的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打造,走出了“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小小一方舴艋舟串联起了当地14个村居的振兴和发展。

  源头村是舴艋舟航线的起点。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村庄通过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白洁美”,实现村居蝶变,村民增收。小村正立足“花漫源头、舴艋人家”发展目标,推进生态停车场、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船工文化博物馆、舴艋舟项目和漂流项目等业态开发。

  屿北古村的发展,也是调研的内容之一。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介绍,屿北古村始建于唐代,去年,永嘉县在全省首创“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古村保护开发模式,探索政府、村民、村集体和企业四方共赢的古村振兴之路。计划政府投资1亿多元,撬动民间投资19亿元,联动推进5.1万平方米古村保护利用、100多亩唐宋风格新村建设,谋划建设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收益500万元以上,村民可彻底解决住房困难,并实现人均增收超万元,整个项目计划2021年全部建成。”徐翔对古村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