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美国小伙违规被拦称不懂中文 交警一开口他混不过去了...

2018-11-14 11:13  来源:杭州网 

  于警官和美国男子用英语沟通后,对方最终接受了处罚。

  于警官说,外国人来到中国,也应该遵守中国法律。

  前天(11月12日)下午,陈女士在19楼发帖:杭城警察很了不起,都能说英语。今天我正好遇到,录了一段。

  在陈女士拍摄的交警执法现场视频里,一位年轻交警用流利的英语,在和一个骑电动车逆行的外国男子摆事实,讲道理。

  陈女士说,前天下午4点多,她去银行办理业务,经过体育场路和延安路交叉口,看到一个戴红色毛线帽、穿深蓝色雨衣的外国男子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拦下了。

  老外看着四十来岁,金发白皮肤,留着络腮胡。

  陈女士说,“外国男子张大嘴巴盯着警察,一副无辜的样子。”一位交警全程用英语和他交流,告诉他不要逆行。

  昨天,这段30多秒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有网友留言,这位交警的英语十分流利,和外国男子沟通毫无压力;还有网友说,交警的(英语)发音很美式,应该是接受过比较系统的英语训练。首席记者 蒋大伟 见习记者 孙毓 刘抗 通讯员 谢晓颖 图片由陈女士提供

  这位英语流利的交警找到了

  从属地交警中队打听到,视频中这位交警名叫于之韬,是杭州交警下城大队武林中队的一位民警,在武林中队工作13年了。

  昨天上午10点多,在体育场路武林路口,见到了于之韬,高高瘦瘦,阳光帅气,刚和我们打完招呼,他就拦下一辆载着三个人的电动车。

  “你后面坐着老婆,她手里还抱着孩子,出了事怎么办,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于之韬在按照规定对骑车男子处以20元罚款后,拉住他反复叮嘱。

  听说自己说英语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于之韬笑着说,杭州现在越来越国际化了,执法时遇到外国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我说,网友主要是觉得你英语讲得好。

  他笑得更灿烂了。

  外国男子说不会中文

  不料交警立刻切换到了英语模式

  于之韬说,11月12日下午4点多,他在体育场路延安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红色电动车在车流中由南向北逆向行驶,他上前抬手示意,把这辆电动车拦停,发现骑车男子是一名外国人,30多岁的样子,于是他首先用英语和对方打招呼:

  Hello,Do you speak Chinese?(你好,请问你会说中文吗?)

  为什么第一句话要说这个?于之韬解释,作为中国警察,他认为在中国执法,首先应该讲中文,所以他先问这位外国人会不会说中文,但他作为外国人,不会说中文也完全正常。

  “所以我用英语问他会不会讲中文,如果他会,那最好,如果他不会,那我可以说英文。”

  外国男子摘下帽子,摇着头说:No(不会)。

  于是,于之韬开始和外国男子全程英语交流。

  于之韬:You are on the left side of the road, Chinese people are always on the right side.(你行驶在道路的左侧了,在中国都是右侧行驶的。)

  外国男子辩解:I don’t know, none tell me. If I drive the car, I will drive on the right, but I don’t know which side is for the e-bike.(我不知道啊,没有人告诉过我。如果是开车,我会在右侧行驶的,但是我不知道电动车应该在哪里行驶。)

  于之韬:where are you from?(你来自哪个国家?)

  外国男子:I am from America.(从美国来的)。

  于之韬:People in British country move on the left side of the road ,You are American,you are moving on the right side in America,right?(美国和中国一样也是右侧通行,只有英国是左侧通行,难道你不知道吗?)

  交警用英语告诉对方 外国人到中国来也要遵守中国法律

  于之韬看到外国男子耸肩膀微笑:“我知道他其实是了解交规的,只是给自己找了个借口。”

  然后,外国男子说:This is my first time.No one told me this,you can give me warning.[这是我第一次(违反交规),并没有人告诉过我,你就给我一个警告吧。]

  于之韬回答他:Sorry, all people are equal before the law.You will be fined 20 yuan .(不好意思,你们外国人跟中国人是一样的,你要被罚款20元。)

  “我不能因为他是外国人就不处罚他,我认为在法律面前,无论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人人平等,外国人来到中国也应该遵守中国法律。”

  外国男子听完,还是希望交警这次给他一个warning(警告),于之韬说不行,还是得罚款的,其实,对于违反交通安全,处罚20元本身就是一个惩罚较轻的warning(警告)。

  后来,外国男子支付了20元罚款,在拿到发票时,对于之韬说了句谢谢,临走时他还告诉于之韬,他在杭州已经7年了,工作也在杭州。

  流利英语全靠自学

  他说自己是家里英语最差的

  于之韬说,这些年,杭州越来越国际化,武林中队所在辖区位于市中心,他们在执勤时,经常会遇到骑车、开车的外国人,有时,也会遇到外国人违反交通法规,其实不少外国人会说中文,但因为不想被处罚,有些外国人会说自己不懂中文,当然这是他们的权利,但这时候如果民警不会讲英语,执法就会显得有些被动。

  我问于之韬,他的英语说得这么好,是读书时学的吗?

  于之韬笑着说,他大学读的是历史系,2005年从宁波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警队,大学时的英语早就忘了,而且学校里的英语和执法时的日常用语也不太一样,所以他的英语都是平时上网自学,主要是学习一些警察在执法时会用到的单词,句子,再加上辖区外国人也多,几乎每个月都可能会遇到外国人违法被拦停的情况,平时学的英语也经常用得上。

  于之韬说,虽然平时有空他也喜欢看看美剧,练习口语,但其实他的英语除了那些执法时的常用单词和句子,词汇量并不多,他算是家里英语最差的。

  原来,于之韬的妹夫是荷兰人,妹妹和妹夫平时都是英语交流。他家是书香门第,一家子都是高材生,就连老婆的英语都比他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